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苏南京观音里社区:老旧小区改造聚焦改善民生
2020-10-22 15:19:4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郝宁宁

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观音里社区面积约26万平方米,户籍人口数10512人,辖区由12个大小院落、3座商住楼宇以及零散住户构成。辖区内住宅多为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旧建筑,由于历史原因,房屋产权关系复杂,长期处于物业失管状态,且缺乏总体规划,区内环境较差,社区居民生活品质的提升难度较大。在改造过程中,观音里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社区统筹、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理念,逐步改善居住环境,提高社区治理水平。

wuq0a103.jpg

力推网格式管理和菜单式服务

为了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水平,观音里社区建立了党建“全覆盖”、网格“无死角”、诉求“全响应”、服务“零距离”的服务管理体系。与此同时,建立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倾听群众需求、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精确解决群众难题。

信息时代下,网格化管理是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必然要求。观音里社区准确把握网格治理的特点,结合实际情况,将辖区分为5个专属网格与10个综合网格,设置网格员与网格长并细化其责任,对社区进行网格化管理,有效避免了社区工作的“盲区”与“真空”。

观音里社区建立菜单式服务模式,推出“网格员代办”“家门口政务”等服务,实行“居民动嘴、社工跑腿”机制,让“小网格”服务“大民生”,切实提升了社区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真正做到服务零距离、便民零距离。

此外,观音里社区始终秉持“社区是一家,建设靠大家”的理念,将“共商、共建、共享”融入社区治理,引导社区居民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社区坚持“事情共商、决策共谋”机制,坚持“群众的问题群众谈、共同协商解疑难”,不断提高群众对社区事务的参与度。社区坚持“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机制,社区党委不断挖掘资源,以拓展共建领域,建立双向服务清单。与此同时,开展走访托老所、慰问困难群众等活动,推动社区党建与单位党建互联互动。社区坚持“效果共评、成果共享”机制,通过正向激励,调动居民积极性,鼓励更多居民投身到小区环境改善建设中来,让广大居民共享建设成果。

近年来,观音里社区还成立了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实现对小区的全方位管理。与此同时,辖区内7个老旧小区院落实行了自管制度,实现了从“脏、乱、差”到“亮、净、美”的转变。

软硬件兼顾聚焦改善民生

老旧小区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观音里社区围绕“改善民生”这一主题,聚焦百姓健康、宜居、安全等方面,开展多项整治活动。

社区注重完善“硬件”设施。针对辖区内一些小区因未安装电梯而出现的居民出行不便难题,社区进行深入走访调查,在《南京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办法》的基础上,根据“业主自愿、社区自治、注重安全、优化环境、增进和谐”的原则,专门成立“增设电梯工作协调小组”。经过小组反复上门协调,居民形成一致意见,促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顺利进行。

针对辖区内老旧小区配套设施不完善、楼道飞线充电现象普遍等问题,社区以街道安全隐患整治为契机,向居民宣传安全知识,结合新闻媒体的安全事故报道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提高居民的安全意识。据了解,社区共完成30个公共车棚与100多个点位充电桩的安装。在引导居民集中充电的同时,社区也加大对私拉乱接现象的整治力度,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

老旧小区建筑往往年久失修,且基础设施较差、背街小巷较乱,因此无法进行长效化管理。为了彻底解决这些难题,近两年,观音里社区在辖区老旧小区进行拆除违规建筑、重铺路面、加装封闭阳台和雨棚等,有效改善了小区内整体环境,让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据悉,改造工程共惠及居民2425户,盘活居民活动空间6000余平方米,新增停车场3处、停车位300余个,新增老人日间照料空间1200余平方米,加装电梯20台,解决了小区设施老、停车难、隐患大等“老大难”问题。

改善硬件的同时,观音里社区注重做好“软件”服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打造居民精神家园,通过开展特色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例如,社区成立“立德树人”讲堂,打造了“林鸿汉周末爱心学校”,利用周末时间免费为学生辅导作业。此外,观音里社区结合自身实际,打造了“侨眷之家”和“侨文化艺术团”等特色文化品牌,组织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文化活动,营造了具有社区特色的文化氛围。

在社区党建方面,观音里社区举办了党建结对共建活动,成立了社区干部、辖区单位、辖区个体工商户、在职党员、社区党员、公益组织六大联盟,构建了“资源共享、事情共商、难题共解、文明共创、活动共办”的社区党建共驻共建工作新机制。社区长期活跃着“便民服务、清卫护绿、义务巡逻”三支党员志愿者队伍,广大党员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参与社区治理,帮助居民排忧解难,得到广泛好评。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