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城市与未来 | 张海:场景是万科强项
2020-10-25 10:57:00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苗淼

微信图片_20200901191905.png

10月24日,“城市与未来”--未来城市发展论坛在良渚文化村举办,围绕未来城市形态、未来城市的规划、未来社区生活等内容,来自学术界、业界的专家代表,思考信息化、数据驱动、人与人、人与自然以及环境保护等重要命题,同时 “世界良渚,风华正茂”良渚文化村20周年纪念活动如期进行。

微信图片_20201025105008.jpg张海
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万科上海区域事业集团首席执行官

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万科上海区域事业集团首席执行官张海围绕“2049未来城市计划”话题,分享了万科上海区域关于未来城市的思考路径,“未来城市理想单元,我们希望它由底盘、核心、场景三部分构成。”张海指出,包含虚拟技术的城市基础构成城市底盘,以原动力、文化与精神支撑的核心推动城市向前发展,而场景是人们感知和体验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表示,未来城市的底盘是包括公共服务、基础保障等要素的城市基础,具体指再生能源、清洁水系、高密度绿化、充足食物、三维交通等内容,更重要的内容在于虚拟技术设施,包括软件协议和算法。

微信图片_202010251050081.jpg未来城市的核心需要发挥推动作用,分成原动力、文化和精神三部分,原动力在于共建共创共享的制度框架,而文化是让人自发尊崇的习俗和伦理,比如在良渚文化村《村民公约》成为构筑公共空间、形成公共对话交往的基础;城市精神表达让城市人群产生归属感、认同感。

“第一,我们拾获楼上邻居晾晒时飘落衣物妥善保管并及时送还,第二呵护孩子自尊,公共场合避免责罚,第三公共场所衣着得体,讲究礼仪”,张海在现场提到《村民公约》的一部分内容,虽然语言平实但已经成为人民的共识, “我觉得可能是科学技术不管走到多远,这些都是非常真实的感受,所以在这个感受之下我们做起了村民食堂、老年公寓、艺术展等,无时不刻不体现人是主要因素,不管科技走多远,人的感情交流依然是最重要的一点。”

微信图片_202010251050082.jpg“我们一直重视和坚守着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这也成为万科价值观和企业基因,”张海提及,场景是万科强项,当前万科在长租公寓、体验式商业、教育、虚拟医院等场景方面均有实践。万科长期致力于对城市和社会未来发展思考与探索,未来城市场景依然围绕生产、生活和生态进行。

具体来说,他认为当下休闲和工作空间相对比较重合,很多是实体场景和虚拟场景组合,因此场景提供者要为创意者提供无限创意空间,在AI管理下人流和物流比较高效率协同,要与科技企业连接,创造可被感知与体验的具体的生产生活状态。同时要把更多土地让给自然,让自然空间体现于城市各个场所。

微信图片_202010251050083.jpg结合当前城市发展问题,张海认为世界城市面临规模、密度和效率三大挑战,人们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突破。一方面是基于交通方式带来的多种轨道交通,一方面是基于数字技术诞生虚拟城市,另一方面是适合规章和制度设计。尤其疫情期间人们较高的生活质量,得益于人流物流高效流动,这是未来大城市群的基本情况,依托于TOD构建、高效轨交,同时通过虚拟城市,把城市群以及城市单体广泛连接在一起,进而形成一个更有特色、紧密连接的城市理想单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