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路灯下的“伟大”
2020-10-25 22:08:3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彭杰

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是,他们每天凌晨4点左右就拿着扫帚奔波在大街小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无论是风雨交加还是漫天飞雪,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她们是那么渺小、那么卑微,却又那么崇高、那么伟大,在漆黑的夜里,只有桔红色的工作服在路灯的辉映下,闪烁着点点的光芒。他们是这座城市伟大的“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

云南2.jpg

走出大山奔小康

每天凌晨,当你还陶醉在睡梦中的时刻,环卫工人已在微弱的路灯下开始工作了。为让东川能够早日脱贫摘帽五华区政府奏响了帮扶东川的乐章。2013年1月,东川区输送了几十人山区贫困户到五华区当环卫工人。家住东川区红土地镇银水箐村王顺祥就是其中一个,他今年47岁,是东川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我当时来就清扫北二环快速这一段,每天凌晨4点左右到岗,在路灯的照耀下拿着大扫把7点钟必须扫完,路灯照不到的地方会留下一些零碎的小垃圾、只有7点半吃完早点拿着小扫把拎着小撮箕巡回来扫,要扫到11点下班吃中午饭,中午1点来到6点回去,每月拿到1800元 ,这是老家种地一年的收入。”王顺祥说。

当时家住农村山区,经济困难,土地只能种一些土豆,荞麦之类的不值钱的农作物,无法生活,走出大山奔“小康”的念头在王顺祥心里由然而生。

2013年带着家人来到昆明,350元租了8平米左右的房子住着。他没有豪言壮语,只是默默无闻的工作,他凭着自己热爱工作的追求,任劳任怨,不怕脏、不怕累,埋头苦干,坚持着无私奉献的精神。工资从1800元涨到3200元。48岁的妻子杨忠三到了一家医院做护理工作,每月有3000左右,走出大山就幸福,我们家两个人的工资加起来每月有6000多元,经济收入有了,生活质量提高了,每天都有小炒肉吃,在老家的时候一年吃不上几次肉。现在吃的饱,睡得好,比在老家时长胖了好几斤,一家人过得很幸福“。王顺祥兴高采烈地说。

云南4.jpg

路灯杆下扫地17年

城市的干净整洁来之不易,教场北路属于人员密集、学校汇聚的重要路段。一位头戴草帽,身穿桔红色外衣,肩上横背着一把绿色雨伞,左手拎着撮箕,右手拿着扫把,正在人来人往的路边扫着树叶。记者上去和老人交流得知,他是负责清扫教场北路段的余本聪,今年59岁,家住云南会泽县大海乡,在老家的时候一家四口人,只有他一个人的土地,而且只能种点土豆、玉米之类的,无法生活,由于没有文化,也是就带着家人来到昆明五华干起了扫地工作,这一干就是17年,“以前孩子小的时候压力很大,现在儿子已去当上门女婿了,女儿已成家了。我带着52岁的老婆在这里扫地,两人每月工资加在一起,除了400元的房租,还可以存上几千元,比在老家好多了,每天夫妻俩下班一起回家做饭,过着开心快乐的日子。”余本聪说。

17年来,余本聪一直默默无闻的坚持着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每天凌晨4点左右就要到岗,以路灯杆为界限,一人负责9根路灯杆的距离,借着微弱的路灯大约扫1公里左右,夏天的时候,6点以前扫完,冬天时候,7点以前扫完,遇到路灯照不到的路角处,会留下一些烟头、纸屑等小的垃圾,只有等到7点后,路边买个包子或者烧饵块吃吃,拿着撮箕,拎着钳子再巡回去捡,保证到8点上班时道路、大街小巷整洁干净”。余本聪叼着旱烟袋开心地说着。

云南6.jpg

脏我一人换来万人洁

五华区位于昆明市西北部,因境内五华山而得名。辖区面积397.86平方公里,辖11个街道办事处,人口88.09万人。共有2667名环卫工人。在寒冷的冬季,当大家还在温暖的家里熟睡时,有这样一群人已经冒着刺骨的寒风在街道上工作着,用辛勤的双手与汗水换来了城市的整洁与美丽!

2004年段丽辉参加了环卫工作,在别人看来,这份职业很脏、很低贱,而对她来说却是很高尚,很自豪,她很喜欢。“雨天一身泥、夏天一身灰,我个人脏了不要紧,回家洗洗就行了,如果城市脏了,那就是上千人、上万人要洗”。段丽辉笑咪咪的讲。

“脏累的劳动能够净化人的心灵,艰苦的岗位能够锻炼人的意志”,段丽辉正是靠这种对环卫工作执着的爱,默默无闻的在路灯的照耀下拉长了自己的身影。2015年段丽辉被评为全区优秀环卫工人,2017年被评为全区优秀员工,2020年被评为全区“城市美容师”称号。

段丽辉始终坚持“脏我一人换万人洁”的奉献精神,从一个小小的扫地工被提拔成为管理人员。她说,“岗位变了,维护城市卫生的责任没有变。如今,爸爸、丈夫为了让城市更加靓丽都当起了环卫工人,一个月 扣完五险一金,我拿到手上3400元, 老公拿到手上4000多点。老爸已是几千元,现在已自己买了房子。有了这份工作比在老家好多了”。来自厂口乡的段丽辉说。段丽辉不善于表达,她始终是很淳朴、很善良,但是她用脸上的笑容展示着此刻的开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