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科技赋能让垃圾转运更智慧
2020-10-26 00:15:4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杨若男

提到垃圾转运站,人们往往会想到垃圾转运车一辆接一辆倾倒垃圾,污水横流,垃圾遍布,臭气漫天等一些令人望而却步的画面。由于设备落后,老式的垃圾转运站给人们留下了“脏乱差”的印象。

1643326758.jpg

得益于垃圾分类与现代化设施,垃圾转运工作已经不再是“脏活儿”“累活儿”,垃圾转运站更是极具现代感与科技感。此次的体验地——小武基大型固体废物垃圾转运站,不仅“颜值”出众,更是科技加身,全程无臭、无污染。卸料平台、筛分车间等区域全密闭负压运行,3套高能电子除臭机组和2座生物除臭塔将站内气体收集处理。解决了垃圾简单填埋、二次污染、异味大等难题,提高了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水平。

城市垃圾不仅影响着城市面貌,也影响着居民的健康。要想解决上述问题,有两个关键之处:一是垃圾分类;二是科技赋能。小武基大型固体废物垃圾转运站便是这“两剂良药”的受益者。

通过此次体验,切身体会到垃圾治理带来的巨变、垃圾分类的必要性以及科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垃圾治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体现着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能力。如今,垃圾分类模式已经推进到全国许多城市,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接受程度也越来越高。全封闭垃圾转运站、压缩式垃圾转运车、智能垃圾分类箱等设施设备改变着垃圾治理模式。

垃圾治理的推进和完善涉及政策法规、产业技术、城市管理、公民教育等诸多环节,需要一代人甚至几代人付出努力。如何不断改进治理模式,提升科技化水平,让垃圾分类理念为更多人所理解和接受,不仅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也需要我们全体民众的共同努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