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接地气 宁波农村垃圾分类实行“责任田”制
2020-10-26 09:50:0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魏光华 范奕齐

宁波市海曙区集士港镇四明山村还笼罩在一层薄雾中,村民郭娣像往日一样在明城港湾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位,开始一天上午、下午各两小时督导村民正确投放垃圾的志愿工作。

居住着1282名村民的宁波市四明山村属于半山区。2018年下半年,因桃源湾项目建设,村民拆迁安置至明城港湾小区。从村民变身居民,很多人依旧习惯在家门口随时投放垃圾。“要撤桶并点、定时投放、定时收运,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四明山村党支部书记谢承龙介绍,村委会集思广益,运用乡村“土办法”,让该村垃圾分类从零起步,成为村民的生活新时尚。

最“接地气”的办法莫过于沿用村民习惯的耕作模式,推行垃圾分类“责任田”。“我们将小区划分为4个责任片区,每个片区由村委会成员担任责任人,村民担任组长,网格员为成员,做到分片分户、责任到人。”谢承龙介绍,每周4个片区责任人需要进行不定期交叉巡查,巡查结果则被纳入村干部年度绩效考核。

“为了更有效率地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我们让村民以户为单位,分8个批次来村委会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谢承龙说,声势浩大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很快在全村形成了浓郁的氛围,垃圾分类理念和习惯渐渐融入村民日常生活。

真切感受到乡村“颜值”与“气质”有了大变化的还有龙观乡梅树小区村民。有302户居民的梅树小区实行垃圾定点定时投放两个多月来,垃圾分类准确率超过90%。村民吴岙宁见证了村容村貌和村民素质的蝶变,她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以前,村民喜欢随手丢垃圾,垃圾桶边发出阵阵异味,还招来蚊蝇。现在,村民非常自觉地做好垃圾分类,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宁波市海曙区建制村垃圾分类已经全覆盖。“村民已经逐渐树立起正确的垃圾分类理念,并身体力行,争取做到垃圾分类无死角、无盲区、无空白,让美丽乡村与文明城市相得益彰、共同发展。”宁波市海曙区垃圾分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