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浙江玉环巡查在建项目 严抓建设单位首要责任
2020-10-27 09:39:4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方 斌

近日,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辖区内部分在建商品住房项目的质量安全和文明施工情况开展巡查,并对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的项目进行处罚,责令暂停预售和房屋交易合同网签备案。此次处罚是全国最早一批在县级市开展的联动处罚措施,也是玉环市建筑业管理工作的一个创新亮点案例。

01.jpg

此次巡查中,巡查组发现某楼盘在建项目存在多处质量安全隐患,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及项目管理机构的质量安全意识淡薄,未有效落实质量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不健全,未组织开展有效质量安全隐患排查,质量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执行不力。同时,现场卫生间板筋下沉做法错误、沉降观测点未设置、剪力墙墙顶锚固错误等存在质量隐患。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落实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的通知》等文件相关规定,巡查组立即责令该楼盘暂停项目预售和房屋交易合同网签备案,待整改完成复工后方可恢复。


据了解,此次处罚是完善住宅工程质量安全与房屋市场预售备案联动机制的重要举措之一,不仅有利于督促建设单位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依法界定并严格落实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还能加强住宅工程质量管理,切实保障商品住房等住宅工程质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