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河北沧州中心:加强信息化建设 提供高效服务
2020-10-27 10:20:3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纪晓文

为提供高效服务,近年来,河北省沧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沧州中心”)以便企利民优服务为目标,加强信息化建设,整合数据信息资源,推进部门信息共享,实现更多业务网上办理,让群众享受到便捷的住房公积金服务。

沧州中心完善住房公积金业务信息系统功能,精简提取支付流程,取消人工定时发包支取环节,由系统直接拨付资金。提取资金到账由原来的二至三天变为“秒到账”。优化贷款资金划拨审批流程,由原来的“四级审核”精简为“两级审核”,由每周两次拨款调整为每日拨款,贷款放款时间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短为2个工作日,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建设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拓宽网络服务渠道,实现与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产权交易、不动产登记等系统联网,实时共享缴存职工婚姻、户籍、房屋交易等数据信息。缴存职工可通过“冀时办”、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客户端,全天候办理个人住房公积金信息查询、购房提取等业务,实现零跑腿、零资料、零时限的全流程“指尖办”。

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方式,加大推广线上服务力度,提高移动终端业务办理率。截至目前,微信公众号粉丝数量突破10万人,线上渠道共办理提取业务2万余笔、总金额4.5亿元。线上提取业务量占全中心总提取业务量的三分之一。

与建设银行联手共建住房公积金自助服务项目,在全市建设银行营业网点智慧柜员机上,缴存职工可自助办理包括偿还建设银行住房贷款提取在内的10项住房公积金提取和查询业务。整合建设银行住房贷款信息资源,借助建设银行营业网点智慧柜员机,拓宽住房公积金服务渠道,实现群众就近“自助办”。

立足方便企业缴存,建设单位版网上大厅,组织单位专管员培训,开展单位网上缴存业务。缴存单位可通过住房公积金网上办事大厅办理住房公积金汇缴、补缴、信息变更和查询等业务,实现缴存业务全程网上办,缴存资金到账“秒分配”。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