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听民意 接地气 南京市鼓楼区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获居民点赞
2020-10-27 13:05:0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刘韦娟 王璇

“我们去年在这里买了房,之后好久没有过来,最近这阵子才搬过来,当时简直不认得了,感觉小区像做了美容一样,跟以前比,真是大变样了!”家住水佐岗32巷的居民张女士不由感叹。

在南京市鼓楼区,有这样一个民生改造项目,项目管理高效、环境提升明显,不仅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也收到居民赠送的几十面锦旗,它就是鼓楼区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据了解,鼓楼区核心、中心片区内大部分是老旧小区,环境破旧、年久失修,地面多为坑洼不平的水泥路面,排水管道堵塞严重、污水漫溢。同时,还存在道路沿线景观环境差、雨污水系统不完善、公用设施老化等一系列问题。

proxy.jpg

道路整治出新前

据项目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戴峰介绍,核心片区30余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均已完成,23条市政道路整治已完成95%,目前在施的中心片区工程内容涵盖20个地块的老旧小区改造、总长度约7公里的市政道路整治及配套设施优化和游园绿地景观提升等。

proxy (1).jpg

道路整治出新后

整治实施按照片区全覆盖、精细化、高品质原则全方位进行,小区地面大量采用透水混凝土浇筑,在减少地面积水的同时,使雨水能流入地下,有效消除地面上的油类化合物等,进一步提升小区生态环境。此次整治过程中,还将堵塞管道和化粪池进行疏通更换、加装部分管道,改善之前污水肆意排放的情况,让居民深切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此外,整治中还利用小区小微空间和角落,补植了一大批植物,如麦冬、二月兰、法青、毛鹃等,实现“一年四季有花开,一年四季色不同”,同时增加假山等装饰,打造城市特色“口袋公园”。

汉口路73号小区是片区内需要改造的老旧小区之一,在整治过程中,沿街围墙破败不堪,随时有倒塌风险。对此,项目施工单位及时提出建议,将原本属于市政道路整治的围墙提早纳入小区一并改造,并充分考虑后期陶谷新村道路主题特色街区的打造计划,会同设计师提早出具围墙的施工图纸,不仅保持与整条道路特色风貌的整体协调,也从根本上消除了安全隐患。

如今见到的宁夏路18号院,已丝毫找不出昔日的痕迹,眼前的小区,怎么也看不出已有近30年“高龄”。为了服务老年居民,改造后的小区还专门设置了两处小广场。木质结构的广场凉亭,造型优美,灰色基调加以仿青砖设计彰显“民国风”。为确保景观绿植不受影响,项目在尽最大可能增加停车位的同时,增设了一批生态停车位,晚归的居民可以在此停车,白天时停车位则是绿意盎然的草坪。有居民表示,“以前这里又脏又破,带亲戚来都没地方停车,现在多好啊,就像一个新小区,本来还想把房子卖了,换一个新一点的小区,现在我还真的舍不得卖呢。”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从设计方案起步阶段就充分收集居民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从居民角度出发,在得到大家认可后,还在居民议事会上进行沟通,为居民答疑解惑。在施工过程中,及时听取居民的好建议、好做法,项目设计方、街道、监理经常与居民一齐商讨、解决问题,真正做到为民服务。此外,为避免对居民的生活休息造成影响,施工单位合理安排施工任务,严格控制作业时间。涉及到影响道路交通的材料倒运、道路占用等环节,均避开交通早晚高峰及周边学校上下学时间,同时安排专人负责指挥疏导,避免发生交通拥堵的现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