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进军装配化装修市场,柯利达欲再造“柯利达”
2020-10-27 19:07:20    作者:高洋洋

“只有坚持不断创新,才能突破发展瓶颈。”尤其在充满诸多不确定性的当下,能否把握好机遇、实现自我超越,事关一家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经过详细梳理和认真研究苏州柯利达装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柯利达”)20年来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创新、变革始终伴随着这家企业不断走向发展壮大,也是其不断实现自我突破和自我超越的密码。

2020年8月28日,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柯利达迎来20岁生日。在古代,男子20岁称为“弱冠”,要行冠礼以示成年。伴随着艰难与辉煌、变革与转身,这家创立于21世纪初的公司,已稳健走过创业路上第一个精彩而又不平凡的20年。

名字对于人或公司而言,通常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柯利达”这三个字就饱含深意:“柯”的本意是斧柄,是古代建筑(装饰)行业最常用的工具之一,代表着一种工具、利器,具有披荆斩棘、开拓进取的意味;“利”即利益,企业的责任之一是要充分保证员工和股东的利益;“达”意指通达,《孟子》有言“达则兼济天下”,发达了理应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回报社会。在柯利达看来,“柯”是方法和手段,“利”是目标和本分,“达”是担当和境界。

历经20年来的创新发展,柯利达开拓了建筑幕墙、建筑装饰、设计、建筑设计与EPC、装配化装饰、投融资与资产管理6大业务板块,各板块之间协同发展、产融结合,为不断实现新的跨越奠定了坚实基础。业绩方面,公司营业收入已从上市之年的16.28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2.87亿元。另据公司最新半年报,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69亿元,同比增长25.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28.57万元,同比增长1.89%。今年以来全球爆发新冠疫情、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均受到严重影响,能取得这些成绩实属不易,其背后离不开柯利达在战略上的及时调整、在经营管理及产品力上的不断创新。

image001.jpg

20年,4个不平凡的历史跨越

时间回到2000年8月28日,这一天柯利达在江苏省苏州市注册成立,回顾20年来的发展历程,柯利达董事长顾益明以每5年为一个周期,将公司这20年划分为4个重要历史阶段,每个阶段都一一对应的是公司的重大转型和变革。

第一个5年为创业初期。刚成立没多久的柯利达充分认识到:要想在建设行业站稳脚跟,一定要获得相应的资质。经过公司上上下下的不懈努力,2005年成功获得建筑装修装饰、建筑幕墙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随即开始在行业内崭露头角。

第二个5年为跨越发展期。柯利达凭借出色的业绩获得2006年度“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百强企业”称号,2007年又凭借苏州大学炳麟图书馆项目首次获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以下简称“鲁班奖”)以及“全国建筑幕墙行业50强企业”称号。

第三个5年为规范运作期。2011年5月,柯利达进行股份制改革,“苏州柯利达装饰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2014年10月,柯利达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随后又先后获得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建筑幕墙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金属门窗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建筑幕墙专项工程设计甲级资质,成为行业内为数不多的同时具备上述资质的企业之一。2015年2月,柯利达成功上市,成为我国装饰行业主板上市第一股。

第四个5年为平稳发展期。2016年,柯利达收购了四川域高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域高”),获得建筑总承包二级资质,同时幕墙“智造”机器人也上线运行。近5年来,柯利达一直在积极探索“互联网+”智能管理模式,大数据平台也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BIM系统还陆续被应用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亚投行总部等重大项目。

“在这20年里,我们一直在坚持探索产业化发展之路,边实践边沉淀边思考更好、更符合公司实际的发展模式。实践证明:唯有长期坚持科技创新,企业才有谋求长远发展的资本。”在不久前举行的庆祝公司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上,顾益明如是说。

image003.jpg

“内外兼修”,综合优势凸显

上市后,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柯利达提出要长期坚持“内外兼修”的经营理念,在深耕江苏的同时开始加速拓展全国市场。“内外兼修”一方面是指柯利达人的道德修养与外在行为表现的全面提升;另一方面是指柯利达在全面掌握国内领先的外装饰幕墙技术的基础上,借鉴外装技术,研发并掌握国内领先、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装配化内装核心技术。

从实际来看,内、外装综合发展也是近年来行业发展的主流趋势,传统以内装为主的公司正加速向外装领域扩展,而以外装为主的公司也以收购等方式加速布局内装领域。行业的横向整合趋势促使业内公司同时布局内、外装业务,以增加获得订单的机会,提高市场竞争力。

柯利达是建筑装饰行业内率先开启“内外兼修”业务模式的企业之一。通过推动公共建筑装饰(内装业务)和建筑幕墙(外装业务)共同发展,柯利达更好地把握了现代建筑装饰业发展方向,能为客户提供覆盖公共建筑装饰设计、装饰部件生产、施工与建筑幕墙设计、生产、施工的全业务流程,也由此在内、外装领域创造了良好的工程业绩。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柯利达参与的重大项目越来越多,较典型的有:亚投行总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上海虹桥机场、海口美兰机场、苏州地铁、蚌埠高铁站、沈阳会议中心、西部博览城……发展至今,在这些重大项目中,该公司共获得包括鲁班奖、科技创新成果奖、全国建筑装饰奖在内的国家级奖项136项、省级奖项192项 。

为进一步凸显综合优势,除“内外兼修”外,柯利达还延伸了产业链。通过收购四川域高增强公司的设计实力,柯利达随即进入建筑设计和EPC领域。在发挥工程与设计业务协作优势基础上,柯利达建筑幕墙、公共建筑装饰、住宅精装、园林古建、景观等业务之间的联动效应也表现的越来越明显。

进军装配化,全力推进产业化革命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明确,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积极推广标准化、集成化、模块化的装修模式,促进整体厨卫、轻质隔墙等材料、产品和设备管线集成化技术的应用。

为响应国家针对装配式建筑的鼓励政策,同时配合产业集群的发展,柯利达在稳步发展主业的同时,不断进行转型升级并于2019年正式进军装配式建筑市场。很快,柯利达就完成了装配化装修的八大系统(吊顶系统、墙面系统、地面系统、卫浴系统、厨房系统、收边系统、水电系统和智能系统)的研发,构建了部品部件标准库,并实现了这些系统的100%装配。

“一流的企业做标准”,柯利达转型的成效还体现在参与相关标准规范的制定上,公司是行业标准《住宅装配式装修技术规程》和江苏省《装配化装修技术规程》的起草单位之一。2020年,柯利达成为江苏省工程建设标准编制计划重点项目——《装配化装修施工质量检测验收规程》的主编单位,并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签订了《共同推进装配化装修发展的合作协议》,拟参与装配化装修有关的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研究和国家标准编制等。

生产基地建设方面,2020年6月,柯利达将子公司“苏州柯依迪智能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苏州柯依迪装配式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柯依迪”),进一步集中力量发展装配式建筑。差不多同一时间,柯依迪开始在苏州市相城区投资约4.2亿元建设一座占地57.5亩的现代化装配式制造基地,主要用来生产墙面、吊顶、地面、厨卫系统等,建成后年产值将达到30亿元,无疑将进一步加快柯利达向装配化装修设计、施工与生产企业转型。

image005.png

下一个五年,再造一个“柯利达”

据介绍,柯利达版装配化装修模式,是将工厂生产的系统部品部件,通过新型工艺工法技术路径,使用自主研发的链接产品以及收边体系,在不改变材料属性的情况下将部品部件进行现场组装,以标准化、信息化和工业化手段实现各系统的有机组合,在成本、质量、进度、环保、维护5个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在技术路线方面,柯利达主要以改变工艺的方式去开展装配化装修业务。我们在不改变装饰外观的基础上,把设计和制造有机结合起来,并通过改变内部的结构工艺来实现相应的目标;同时通过因地适宜地采取多种材料或多种体系来满足建筑的装饰需求,因此保持了传统装修的设计感和品质感。”柯利达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何利民表示。

目前,柯利达正在实施的装配化装修项目有苏州市长三角人才公寓、扬州绿地健康城、合肥市新站区等,其中苏州市长三角人才公寓和扬州绿地健康城2个项目申报成为2020年度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工程。“根据目前装饰行业和装配式建筑的发展趋势,装配化装修将成为柯利达今后的重点发展方向,我们将在装配化装修的设计、生产、施工过程中扩大规模,并面向全国拓展业务,争取在2020年装配化装修业务签单10亿元基础上,2021年~2023年分别实现装配化装修产值20亿元、30亿元和45亿元。”柯利达相关负责人表示。

面对市场新形势,全力推进装配化装修是柯利达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将对公司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按规划,未来柯利达将坚持以国家政策和市场为导向,内外兼修,通过传统业务、EPC业务、金融业务三驾马车,推动企业做精、做强、做大、做长,实现柯利达“企业强、员工富、业绩美、股民乐、社会评价高”的美好梦想 。

“20年的成长与发展,让我们成功打造了引领行业发展的平台;20年的风雨与磨练,让我们汇聚了能够完成历史使命的人才队伍;20年的沉淀与积累,让我们具备再造一个柯利达的实力。让我们锐意创新,全力推进建筑装饰装配化产业革命,在下一个‘五年’,再造一个柯利达!”在上述20周年庆祝活动上,顾益明慷慨激昂地说。

image007.jpg

研究札记:把握准了行业发展趋势,才能加快推动企业跨越式发展

对于一家成长性企业来说,20年既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又是一段短暂的时光。说漫长,是因为有统计数据显示,一般性企业的平均寿命短则2~3年、长则7~8年;说短暂,是因为真正伟大的企业总在不断创新、变革和突破,它们的目标是做百年企业。从2000年在江苏省苏州市创立,到现如今成长为国内第一家装饰行业主板上市公司并跻身行业第一梯队,回顾柯利达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之路,有不少值得思考和借鉴的地方。

一是注重企业实力的提升。创业初期,柯利达就深刻意识到要想在行业站稳脚跟,离不开企业的真正实力。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公司拿到了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壹级、建筑幕墙工程专业承包壹级等4项施工壹级资质证书,同时还拿到了建筑装饰工程设计专项甲级、建筑幕墙工程设计专项甲级等4项设计甲级资质证书。这些资质体现的是柯利达的硬核实力,在行业内,同时具备上述资质的企业其实并不多。

二是重视质量与品牌。柯利达早早便确立了“为城市经典留影,专筑精品工程”的建筑装饰理念,成立的第7年便收获了第一个鲁班奖。这些年,该公司承接的亚投行总部永久办公场所、北京大兴机场、上海虹桥机场、南京地铁、蚌埠高铁站、沈阳会议中心等重点项目中,已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136项、省级奖项192项。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这些奖项足以证明柯利达在质量管控和品牌建设方面的成就。

三是树立长远的发展目标。自2015年2月上市以来,柯利达没有被资本所“裹挟”,没有过分关注短期业绩增长而忽略企业长远发展的“初心”。上市5年多来,柯利达不断尝试通过延伸产业链来谋求更大发展空间,比如成立资产管理公司、建筑设计咨询公司、园林工程管理公司、信息技术公司、智能家居公司、建设工程公司;在成都建设生产基地、收购当地建筑设计公司;上线幕墙“智造”机器人……围绕上下游产业链进行的一系列尝试与拓展,筑深了企业的“护城河”,为持续进行的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是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一直以来,建筑业在人们心目中是一个工业化水平仅高于农业的行业,为了促进建筑业的高质量发展,2016年国务院发文,大力发展以装配式建筑为代表的建筑工业化。柯利达没有选择观望,在基于行业背景、发展趋势以及市场的情况下制定了装配化发展战略,创立了一套装配化装修模式。2020年,该公司在装配化装修领域进一步发力,将柯依迪更名并投资4.2亿元建设现代化装配式制造基地。

五是视人才为企业最重要的资源。随着建筑装饰行业不断走向成熟,企业内部管理和施工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拥有优秀的项目经理、注册建造师、造价师、装饰装修工程设计人员和内部管理人才成为企业增强自身实力必不可少的因素。为了留住和吸引优秀人才,柯利达充分发挥上市公司的优势实施股权激励,目前已推出了两期员工持股计划。

“科技创新带来装饰行业出现工业化、信息化以及新材料替代等趋势,业务向头部企业聚集、赢者主导市场的格局正在形成,未来必将淘汰一大批产能落后企业,兴起一些以创新能力强为特征的大型企业以及企业联盟。”柯利达董事长顾益明判断说。

对于企业而言,要想生存发展并壮大,需要用敏锐的目光捕捉每一次行业变革的机遇,把握准行业发展趋势并迅速抓住它,这样才能加快推动企业跨越式发展。曾经的“胶卷大王”柯达就是一个值得警醒的例子,其后期技术创新滞后,直到2003年才宣布全面进军数码产业,而此时早已丧失了先机,“胶卷大王”也因此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image009.jpg

柯利达大事记

2000

8月,公司注册成立,办公地点位于苏州市姑苏区鹅颈湾8号。

2003

10月,公司搬迁至桐泾北路366号“U”型白楼。

2005

11月,获得建筑装修装饰、建筑幕墙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

2007

10月,首次荣获2006年度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百强企业称号。

11月,获得第一个鲁班奖(苏州大学新校区炳麟图书馆工程)。

2008

5月,收购苏州承志装饰有限公司。

11月,首次荣获2007年度全国建筑幕墙行业50强企业称号。

2009

4月,公司总部乔迁至苏州高新区邓尉路6号花园式生态办公区。

5月,注册成立苏州柯利达光电幕墙有限公司。

11月,江苏省建设管理综合楼荣获2009年度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

2010

3月,苏州柯利达光电幕墙有限公司举行新厂房开工典礼。

2011

1月,获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发的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

5月,召开股改创立大会, 正式挂牌成立“苏州柯利达装饰股份有限公司”。

2012

1月,苏州柯利达光电幕墙有限公司获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发的建筑幕墙工程专业承包壹级、金属门窗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

2013

6月,苏州市幕墙系统节能研究中心正式在公司挂牌。

10月,荣获2012年度中国建筑装饰百强企业、全国建筑幕墙五十强企业。

11月,光电幕墙公司获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发的建筑幕墙专项工程设计甲级资质。

2014

7月,荣获“2013——2014年度十大最具影响力设计机构(综合类)”荣誉称号。

10月,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2015

2月,公司在A股成功上市(股票代码603828)。

7月,公司举行装饰设计研发大楼奠基仪式。

8月,成立苏州柯利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9月,成立苏州中望宾舍设计有限公司。

10月,成立四川柯利达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2016

3月,成立苏州柯利达苏作园林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5月,成立四川柯利达住业工程管理有限公司,举行成都柯利达光电幕墙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奠基仪式,收购四川域高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9月,公司旗下国内首家幕墙“智造”机器人上线运行。

2017

7月,成立南通柯利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018

6月,总部乔迁至苏州高新区运河路99号设计研发大楼。

7月,成立苏州柯依迪智能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2019

4月,成立西昌唐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10月,成立柯利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2020

5月,在江苏省苏州市相城经济开发区开工建设了柯依迪装配化研发制造生产基地,预计投产后年产能超过30亿。

11月,与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签约,合作共建装配化装修技术创新中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