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写在都市马路上的大爱
2020-10-27 19:33:46    作者:魏光华 刘拥军

一座城市的文明,写在马路上。而写在马路上的,不仅仅是文明,还有大爱。大爱是环卫工人一把扫帚写春秋,大爱是社会各界点滴关怀系冷暖。10月26日,浙江省第24个环节工人节在宁波举行,为社会了解宁波环卫工人的故事打开了一扇窗。

image001.jpg

一个“环卫家庭”的坚守

王积志是宁波市福明街道地下垃圾中转站的一名污水处理工,今年是他从老家安徽来到宁波从事环卫工作的第14个年头。在他离乡两年后,妻子於丽也来到宁波,成为了百丈街道环卫所的一名道路保洁员。同年,小儿子王云龙跟随父亲的脚步,来到福明环卫所,成为了一名路面养护车司机。王积志每天穿着防护服在路边清扫冲洗路面,又劳累又闷热,不论严寒酷暑,他都坚持了下来。於丽说,自己特别用心,负责的路面总是比其他同事的清爽些。扫地的劳累於丽并不怕,她担心的是扫地时的人身安全。因此,他们天暗下来后都会按规定穿上了反光背心。王云龙对父亲取得的荣誉很自豪,在福明环卫所开了12年养护车的他,希望能继承父亲干一行爱一行的态度,为城市的美丽整洁付出自己的努力。据介绍,2012年5月,宁波市正式启动“道路清爽行动”,长效保洁面积从2495万平方米增加到5086余万平方米。通过“一把扫帚”、“日扫夜洗”、“快速巡捡”、“人机结合”等多种保洁模式,确保实现道路长效保洁的无缝隙、全覆盖、常态化,长效保洁覆盖率也达到了100%。

image003.jpg

一条“防疫专线”的开通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宁波一辆辆标着疫情防控“5号专线”的垃圾运输车装运来自隔离医院的生活垃圾,驾驶员和装运工都将口罩、手套、雨靴、护目镜、防护服等防护措施穿戴齐全,凡是党员,都佩戴上了光荣的党徽。在此期间,宁波共投入5号收运专车50辆,相关人员100人,一天收运特殊区域的生活垃圾就高达46.8吨,收运车辆提前在焚烧厂登记,直接运输至专门设定的卸料泊位,卸料后由焚烧厂工作人员立即将垃圾投放到焚烧炉进行850度以上高温焚烧,卸料泊位工作人员立即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毒。据统计,全市近2万名环卫工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每天对1205座环卫公厕、203座环卫中转站、11座生活垃圾处置设施、19251只沿街果壳箱、4500余辆环卫作业车辆进行全面消毒;同时对2480个居民小区进行消毒杀菌,对27469个生活垃圾投放点、1798个生活垃圾归集点进行严格消毒,确保了全市环境卫生和安全。

image005.jpg

一群“爱心驿站”的启动

环卫工人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存在自备用水“冬天变冷、夏天不够喝”,以及高温期间休息点缺乏等现象。宁波城管环卫主管部门向社会倡议设立爱心加水点,动员有条件的单位和沿街商铺提供各种形式的环卫工人歇脚点。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宁波城区有“爱心驿站”450个、“爱心歇脚点”1500处,涉及美容美发、餐饮饭店、保健药店和银行营业网点等各类场所,为环卫工人提供了续水、歇脚和加热饭菜等服务,还配备了防暑药品、雨伞、医疗箱等物品。公厕提质行动也打造了“爱心驿站”290余座。同时,城管义工协会推出了“爱心冰箱”、“爱心茶亭”,都凸显了这一座城市的对环卫工人的关爱。环卫工人说,“看到我们在辛勤工作,一些市民会主动送东西给我们吃,感觉很温馨。”

一排“职工宿舍”的建设

走进宁波工人新村,沿着荷池路到尽头,就是“环卫工人之家”。大门右边是保卫室,左边是一排两层的楼房。史玉玲在宁波环卫岗位上已工作了19年,她说:“这个房间,是我们两夫妻和儿子一起住的,很不错。”环卫工人有八成以上来自外地,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夫妻俩都从事环卫保洁工作。近年来,市区租房成本上涨,环卫工人只好到近郊农村租房,但城区的多数马路实行18小时动态保洁制,工人们需要在凌晨4点到岗,早上7点前完成第一轮清扫。现在住进职工宿舍后,环卫工人们不仅减轻了经济负担和通勤压力,更重要的是有了自己的家。

“新一代的清洁工人,歌唱你美丽的心灵”。由宁波的陈雪帆创作、朱蓬博演唱的歌曲《美丽的心灵》唱响都市大街小巷,呼吁人们更加关爱环卫工人。疫情防控期间,宁波给2万多一线环卫工人每天送上一袋鲜牛奶,为填埋场、收运隔离点垃圾和粪便的高危环卫工人每人发放2000元或1000元现金以表慰问。宁波市轨道交通主管部门和市容环卫处联合启动了关爱环卫工人“暖冬”行动,轨道交通主管部门向环卫工人送出了2万张免费地铁乘车券。新华人寿保险公益基金会向宁波环卫工人捐赠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许多餐饮店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餐。10月22日,“板橙上的美容师”公益理发开剪。同时,2300多位环卫工人子女新年微心愿得到实现,大爱点滴关怀牵系冷暖,激励着2万多宁波环卫工人迈步向前。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