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平凡的工作 不平凡的事业
2020-10-28 09:54:5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覃 奋

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苍梧县梨埠镇,雨稀稀拉拉下个不停,青山绿水隐匿在迷雾中,一派美丽的田园风光。但是,作为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分队长的我却无暇欣赏。

一年前,洪涝灾害给农户造成巨大损失。当时,我带领全镇32名工作队员,提前组织近坡临水群众撤离、抢险救灾,确保全镇没有出现人员因灾伤亡。这个季节的雨水,总让人绷紧心弦。好在村里队员讲,这一次没有明显灾情。

2015年,梨埠镇精准识别的贫困发生率为16.48%,如今已降至0.17%。成绩来之不易,但脱贫攻坚过程中,一些驻村干部遭遇过山洪、车祸、摔伤、动物咬伤。我提醒大家,既要注意防灾,又要注意自身安全。

我放下电话,便按工作计划向龙冲村出发。车子经过县城石桥镇后,山路愈加曲折。还好这时雨停了,路上没有出现大的塌方。一个半小时后,我们到达目的地。由于事先没有通知村里,两名驻村工作队队员正在埋头工作。我检查了队员们的工作情况,看了台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看到队员们的住宿环境——村委会办公楼顶层,屋面漏雨,内墙已长出青苔。我很快向镇里申请了资金,帮助他们进行了修缮。

离开龙冲村,继续向蒌底村进发。这是梧州市9个深度贫困村之一,位于与贺州市交界的深山里。我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先去看望了贫困户李伯祥一家。他与其弟李庭祥均患哮喘,无劳动能力,一人享受特困供养,一人享受B类低保。队员帮助他们申请了危房改造资金,房子已开始施工,工人正在浇筑楼面。李伯祥是个憨厚的汉子,一个劲地表示感谢。

接下来,我们走访了贫困户梁其养一家。梁家有7口人,享受C类低保,2016年脱贫。梁其养与其妻年老体弱在家休养;儿子与儿媳妇在家务农养蜂,目前,还有数百公斤蜂蜜待销;孙子和孙女在上学。

从梁家离开,我们沿着一条泥泞的小路,跨过一条小溪,来到许芝广的家中。许家有6口人,享受C类低保,2017年脱贫。许芝广与其妻务农养蜂,两个儿子在上学,两个女儿已外出务工。许芝广带我们去看了收获的蜂蜜,乐呵呵地介绍着鸭脚木花冬蜜的知识,不停地赞扬党和政府的政策好,日子越过越红火。路上,不断有养蜂人向我们推荐自家产的蜂蜜。我注意到虽然村里养蜂人不少、产品质量好,但销路不畅。

几位驻村工作队队员的后盾单位有网络销售平台。我想应该联系他们,通过合作社把村民手中的农产品集中起来,送到千家万户,既能让农户获益,也能让城里人吃到绿色农产品。梨埠镇的沙糖桔、马水桔等产量高、品质好,但一直没有定价权。我们必须发挥“互联网+”的优势,打通全国销路,让销售额再上台阶。此外,梨埠镇还有良好的旅游资源。之前,我组织过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到藤县象棋镇道家村学习,邀请旅游企业到梨埠镇考察,蒌底村皇殿瀑布旅游区项目正在推进。我想,开发乡村旅游有利于美丽乡村建设,有利于农民增收,要在这方面多想办法。

离开蒌底村已是下午,我紧接着扎进另一个深度贫困村——马进村。该村第一书记汇报了工作进展,介绍了产业发展状况。马进村有一座占地22亩的养鸡场,采取“基地+合作社+龙头企业”模式,投入160万元资金,与企业抱团发展养鸡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发展产业是农村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梨埠镇产业持续发展,是确保村集体持续增收、走向富裕的必由之路。

在马进村,我又走进了驻村工作队队员的住所。这些队员远离家庭,村里的生活条件远远比不上家里舒适。4名队员长期住在一个房间,生活极其不便。我和其后盾单位领导商议,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提供资金,帮助他们改善居住条件。

走出马进村,天色已经擦黑。我抓紧最后时间,赶去清水村贫困户周达林工作的农民合作社。他的稳岗补贴申请还没办好,我帮他准备材料,接下来还要申办残疾证、低保待遇等。尽管各种手续已极大精简,但一些贫困户由于身体状况等原因,仍然难以正常办理。我们多跑跑腿,就能让他们早日走上通往小康的大道。

回来写好工作日记,再列出第二天计划:清水村一名贫困村民患眼疾,明天探望并帮他联系医院;旺湾村一名贫困村民务工受挫,要做好协调和心理疏导;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再检查一遍“八有一超”情况,确保已脱贫村不返贫,待脱贫村顺利摘帽……

脱贫攻坚伟大事业即将完成,曙光就在眼前。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我们一定不能松懈。作为参与者、见证者,我们要继续积极作为、勇于担当,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