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天津:协调联动促普法 强化引导创氛围
2020-10-28 10:02:3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 慧

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各单位积极配合,协调联动,不断加强普法工作力度,切实加强法治建设,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显著提高,为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任务有效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建立保障机制

促进长效落实

实施“七五”普法工作以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委高度重视,始终把“七五”普法工作作为中心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

建立机构明确责任。根据“七五”普法时期机构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建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由专职人员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始终坚持把普法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认真学习文件精神。重点突出对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市人大有关“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文件精神的学习领会,紧紧围绕法治建设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法制部门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的作用,规范行政行为,做到依法办事。

提纲挈领制定规划。及时制定并印发了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针对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目标任务、方法步骤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真正做到有序推进。

强化重点宣传

引领学习热情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并将其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各党支部每月组织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强化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引领宪法学习宣传工作热潮。积极发挥领导干部“领头雁”作用,将新修订的宪法列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并制定学习计划,组织中心组成员原原本本主动学、深入系统集中学、交流研讨互相学。通过结合工作实际谈体会、谈运用,深刻领会和把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

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按照“七五”普法要求,重点宣传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使每名党员干部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争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广泛宣传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相关法律法规,推进宣传规范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文明施工方面的法律法规,认真开展执法人员业务培训。

切实抓好“关键少数”重点对象学法。连续5年组织系统内11951人次参加网上学法用法考试。组织系统各单位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时政热点和法规内容等进行学习。坚持以考促学、以考促用的原则,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厉行法治、依法办事,营造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全力打好住房和城乡建设施工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执法总队通过在线阅读、线下传阅的方式,及时向执法人员普及公共卫生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深入建设工地,向企业职工耐心讲解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邀请南开大学法学院陈耀东教授对民法典进行全面解读。通过对民法典的编纂历程、重大意义、特色亮点的阐释,围绕人格权、个人信息保护、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全面细致分析。

积极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2020年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认真做好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的安排部署,从当前疫情防控的实际出发,通过分散观看法制宣传专题片《汇聚人民力量,维护国家安全》、逐一发放《国家安全知识百问》宣传册、小组讨论学习、国家安全知识问答、微信工作群学习等方式,线上线下结合,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贴近工程一线

优化活动实施

贴近工程,结合实际,开展好每年6月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周”、安全文明施工观摩交流、施工安全培训和施工安全专项检查等,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宣传引导,使得安全生产意识深入人心。

认真组织,周密筹划,开展好每年9月“质量月”活动。以媒体主题宣传和全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观摩交流活动为载体,开展建筑材料监督封样抽测、预拌混凝土质量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示范小城镇等质量专项检查,将“质量月”主题内容宣传落实到位。

因地制宜,形式多样,开展好12月“法制宣传周”活动。以服务大厅为活动现场,设置法制宣传展示台和咨询服务台;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开通为期一周的普法短信宣传活动;组织规范执法人员执法行为培训,录制巡查抽查和专项大检查《文明执法示范片》,宣传文明执法,规范执法行为。

推动“法律六进”

融入执法过程

结合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执法工作的实际,将“法律六进”的重点确定为法律进企业、法律进工地。全面推动“法律六进”工作制度落实,进一步规范“法律六进”的内容、途径和方式。

在日常执法检查工作中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法律六进”工作主要体现在各监督执法部门的日常监督工作中。相关部门积极为企业解答法律法规问题。各监督执法人员结合工程特点,编制好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监督抽查方案和质量监督抽查方案,明确监督频次;根据抽查方案,编制监督告知书,并将监督执法检查工作的依据、要求等在第一次监督检查时书面告知各方责任主体单位;组织责任主体单位签订责任书,明确应履行的质量安全职责,落实法定责任。

在纠正违法违规行为中推动“法律六进”活动。在监督执法检查工作中,监督人员严格按照专项检查方案进行监督检查。发现施工现场参建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对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行讲解和指导,并督促改正和落实。

发挥手机短信平台的覆盖优势,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法律意识和安全生产意识。利用短信平台,向全市建设监督执法人员、建设、施工、工程监理单位发布天气预警信息和法律知识,强化参建单位按规范标准施工的意识,防范因突发天气导致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

在受理、解决群众投诉举报中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制定信访举报工作管理办法,明确信访举报案件承办部门和处理时限,理顺案件处理程序,及时解决群众对工程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等信访投诉问题。在案件处理过程中,承办人员能够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