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新疆:走基层进万家 普法意识入人心
2020-10-28 10:07:5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钱德斯

为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成立领导小组,由厅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业务处室领导任小组成员。制定每季度、每年度学法计划和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细化“七五”普法工作的各项职责和任务。将普法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内容,明确普法工作的主要目标、工作任务以及实施步骤,提出工作要求,每年进行自查考核,并将普法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各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年终考核内容。划拨专项经费,配备专职人员,参加“七五”普法宣传教育骨干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业务素质,保障普法工作顺利开展。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征订、编印普法教材和普法宣传资料并及时发放。

健全工作机制

丰富宣传途径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通过办理执法案件、复议案件,宣讲法律。依据各处室、单位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定各处室、单位普法责任清单。

建立完善执法公示制度,对投诉举报案件的转办、督办情况在门户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坚持和完善执法案件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案件统一由法制机构提出审核意见,未经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提交领导集体研究。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对执法过错进行责任追究,健全完善执法建议书和执法监督书制度。

组织全区200余名执法人员进行工程建设标准执法培训。对全区470余名城市管理执法人员进行培训,提高执法水平。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选取试点城市,推进城市管理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保证执法公正公开透明。制定统一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执法格式文书,开展执法案卷评查,规范执法程序。对落实案卷拍照或扫描、录入和电子档案一致性进行规范,提升了执法文书和视频音频资料归档规范化、电子化管理水平。

自2017年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立了违法案件查处情况定期汇总整理制度,及时报送典型案例,案例内容包括违法建设治理、城市管理执法、工程建设违法行为处理等。

将办公场所作为普法阵地,在厅办公场所内悬挂、张贴普法宣传内容,放置法律宣传板报,自觉推行宣传义务;做好“法治新疆”网站信息更新工作,利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及时宣传普及与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出台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组织开展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

积极参加新疆广播电台“法律与你同行”维吾尔语广播案例编选和参播节目。通过“新广行风热线”维语频道、新疆人民广播电台949交通广播、法治新疆信息频道等媒体,在线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向社会公众宣讲法律法规,内容涉及房屋征收、物业管理、城镇供热供气、商品房销售等。

推进普法宣传

进校园、进企业

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关键,坚持完善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建立重大决策前的法律咨询制度和守法用法情况督促检查制度,确保会议研究决策依法依规。认真组织开展“与法同行”宣讲活动,厅主要领导进行宣讲,进一步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增强依法决策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

加强公职人员学法用法,组织参加网络学法无纸化考试活动。制定季度普法学习计划,由各处室、单位负责组织进行普法学习,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

开展普法宣传进校园活动,结合“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帮助青少年熟悉宪法内容,掌握宪法精神,自觉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发挥学校教育优势,在日常学习中,通过普法学习,讲解青少年最关心的法律法规,帮助青少年学习掌握宪法精神、熟悉法律法规内容,自觉树立爱国守法意识,培育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宗教观、民族观、文化观。

建立开门立法制度,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通过立法听证会、门户网站公开征集意见的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法律法规颁布后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报刊、门户网站向公众介绍立法的主要内容与亮点等,为群众答疑解惑。

开展普法宣传进企业活动,依托行业协会和培训机构加强对建设行业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的普法宣传教育,引导企业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规范企业市场行为,引导企业抵制合同违约、强迫垫资、强迫分包、指定材料、压级压价、拖欠工程款等违法行为。

开展普法宣传进工地活动,组织施工企业加强施工人员安全生产培训,提高施工现场生产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减少和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开展普法宣传进乡村活动,将普法宣传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编排通俗易懂的普法小品,教育基层群众树立爱国守法意识,增强维护社会稳定的责任和义务。

“缺什么补什么”

普法内容有重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加强学习行业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全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邀请自治区党校专家授课,详细解读依法治国理论。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党规,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

将宪法学习列入学习计划,制定宪法学习宣传工作方案,在全厅开展以学习宪法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学习修改宪法的重大意义和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

邀请自治区普法讲师团成员和法律专家对机关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学习辅导,并将宪法宣传工作开展情况列入日常检查及年终考核。将民法典作为普法工作的重点,研究制定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实施方案,促进民法典普法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在村民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深入学习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的法律法规。增强基层群众爱国守法意识与维护社会稳定的责任和义务。采取正面引导、反面警示、现身说法等形式,引导信教群众正确认识和处理宗教与法律、国法与教规、公民与教民的关系,分清合法与非法宗教活动,认清宗教极端思想和非法宗教活动的危害,提高抵御宗教极端思想渗透的能力。

组织学习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为依法防控疫情提供重要参考。组织驻村工作队、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利用好微信工作群、乡村大喇叭、村民大宣讲、横幅标语等措施,把疫情防控普法宣传与维护稳定工作相结合,持续提升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教育的实效。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