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推动政府投资工程建设模式改革 张家港市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的实践与创新
2020-10-29 09:27:16    作者:王 璇 李建新

172个项目、320万平方米、160亿元投资额、137个竣工项均按时或超前完成建设任务,未出现一起超概算现象,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质量事故,未发现一起违纪违法行为,节约建设资金13亿元,历经15年,张家港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改革交出圆满答卷。

据了解,张家港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模式改革自2005年始,为解决以往政府投资工程“三超”现象,提高政府资金投资效益,防止工程建设腐败,张家港市在江苏省内率先开启政府投资工程建设创新改革之旅,成立张家港市建筑工务处,对政府投资的非经营性建设用房和政府指定的其他项目及构筑物、配套设施进行集中建设。该市坚持“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的原则,通过对项目管理流程的研究梳理,制订了50多项管理制度,涵盖了项目管理、行政管理、廉政建设等方面,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工程项目管理系统,由系统管理流程,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实现项目的规范化运作。

目前,该市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项目由原来单一的公共建筑扩大至市政道路、园林绿化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及水利、交通、环保等公共基础设施类项目,由市级财政投资项目扩大到区(镇)财政投资项目,全市的政府投资项目基本都纳入集中建设范畴。

据张家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蒋新峰介绍,张家港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小组化管理,每个项目成立项目组,设1名项目负责人,2~3名专业工程师,一人同时兼管2~3个项目。项目组对项目进行全过程管理,形成矩阵的纵列,各职能科室作为技术支撑和管理部门,为项目的设计、招投标、技术管理、质量监督等提供服务,形成矩阵的横列,所有项目的纵列与职能科室配合支撑的横列形成了整个矩阵式管理框架。由于项目组成员一人多角色参与管理,通过有效的组合和系统的模式管理,实现了人员的集约利用,大大提高了项目管理效率。

提升工程品质是实行政府投资工程建设创新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对此,张家港市建筑工务处在成立之初就引入一批专业化人才,在项目实施前,组织相关人员对方案、施工图及专项施工方案进行研讨,对各阶段方案进行不断优化,平均每个项目都形成5~6个优化文件。同时,要求每个单元施工前都做出施工样板,经建筑工务处、使用单位及设计单位认可后方能进行大面积施工。在材料选择上,建立了材料选型选样库,每种材料都有3种以上同一档次的品牌,定期对品牌库进行调整,确保库中材料品质,目前材料库分9大类46小类,共221项材料、697个品牌。在对工程质量实行监理监管、项目部监督的基础上,该市还增加了督查科抽查、质量巡查小组巡查,构建起立体式、全方位质量监管体系。在项目竣工后,对项目设计、施工各环节的实施情况进行分析和总结,形成经验,为后续同类项目实施提供借鉴。

此外,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该市注重发挥集中建设规模优势,对部分主要建筑材料设备和服务实行年度集中招标采购,以量的优势实现低价与优质的统一,如临时变压器等一些设备实现循环使用,工程土方、绿化迁移的苗木在所有集中建设工程中调配使用,在确保质量并满足功能需求的前提下,努力实现政府投资效益最大化。

目前,张家港市政府投资工程已竣工的项目中,有4项获评国家优质工程奖,10多项获评“扬子杯”优质工程奖,80多项获评地市级优质工程奖,该市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图书信息楼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三星级绿色建筑标识,并获省绿色建筑创新奖。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