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我经历的两次人口普查
2020-10-29 09:45:3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魏青峰

这两天,新闻里一直在宣传,今年11月1日零时,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开始。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是针对全国人口状况依法开展的全面调查,对我国社会经济生活各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相关的工作宣传,也进入到了我们小区。

那天晚上,我和妻子从学校接回儿子,开车进小区大门的时候,宣传栏前围了一堆人,妻子摇下车窗好奇地看了一眼,然后说:“好像是社区贴的人口普查的通知。”“是的。”我接口,“我也收到短信了,从11月1号开始进行第七次人口普查。”儿子也好奇了,问道:“什么是人口普查呀?”妻子给儿子解释:“人口普查就是到家里做调查,统计人口数量、姓名、性别、年龄、职业……”他们的一问一答,一下子把我带回到20年前。

那是2000年的时候,我到妻子(当时还是未婚妻)所在的城市看望她,在她家里吃晚饭时,有敲门声响起。未婚妻去开门后跟外面的人说了半天。于是,准岳父也起身去看个究竟。准岳父退休前在政府部门工作,认出了门外一人。于是,他就把他们迎进门。准岳父说:“我们都老了,孩子都不认识老熟人了,这是我的闺女和未来女婿。”转过身又招呼未婚妻倒水,并向我们介绍着来人:“这是你徐叔,之前在乡镇跟爸一起上过班,现在也退了,这次是受居委会之托做人口调查,这位……”同来的年轻人笑着自我介绍:“我叫刘青,刚大学毕业,在居委会实习!”

徐叔略带歉意地说:“真不好意思,打扰你们吃晚饭了。”“不要紧,你们也来吃点,我们哥俩好长时间没有见面了,来喝几杯。”徐叔推辞道:“工作期间,不能喝酒,今晚上你们小区这4栋楼要统计完,需要耽搁一下你们的时间,最多20分钟。”

这时,刘青已经拿出了表格准备登记。未婚妻拿出身份证和户口本,刘青问未婚妻答,然后刘青将情况工整地填写在表格里。一旁,徐叔和准岳父叙着家常。

登记完了,刘青又问起我的情况,我如实回答:“我是外地的。”“哦,那有暂住证吗?”我笑了:“我刚来几天,明天就走了。”刘青一脸疑问地望着徐叔,徐叔想了想,对准岳父说:“老哥,不行先填张表,我们注明是探亲就行!”看着准岳父投过来的目光,我不想让他难堪,便说:“没问题。”拿了一张表,我填好后再拿出身份证给刘青核对。送走了徐叔两个人,未婚妻嘟囔着:“他在这里登记了,回单位后还要登记,那不是弄重了吗?”准岳父笑着说:“人口普查是国家大事,咱家应该无条件支持!”

再次经历人口普查是2010年的事情了。那时我已经从单位辞职,在妻子所在城市开着一家小公司。有天正在开会,一个陌生的电话打进来。我把它挂断后,过一会儿,又打进来了。如此三番五次,我只得宣布会议暂停,在走廊回拨了电话,没好气地说:“你谁呀?我这边在开会,挂断了你还一直打。”电话里传来一个略带歉意的声音:“对不起,我是社区的人口普查员,连着去了你家里几次,你都不在家。”“哦,这段时间在忙,回家晚。”随后我与电话那头的年轻人约好了,当天晚上7点钟到家里做普查。

晚上,我跟妻子就早早在家里候着,不到7点钟,两个学生模样的人挂着“全国人口普查员”的吊牌进了家门。他们自我介绍是参加“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大学生。问询填表进行得很顺利,送走了他们,我正在家里打水泡脚,楼道里却传来激烈的吵嚷声。推开门看,是隔壁的大爷大妈正在门口斥责两个学生:“年纪轻轻不学好,倒学起坑蒙拐骗来了!”

这两个学生涨红了脸跟大爷大妈解释。我见状连忙换了鞋子走出去,跟大爷大妈解释了一番,可大爷大妈仍半信半疑。这时,在学校里当老师的妻子走了出来。妻子握着大妈的手微笑着说:“大妈,这不是骗人的,是真的,国家在做人口调查。”大妈这才放了心,说:“王老师说的话,我信!”然后,他们让两个学生进了门,妻子也跟进去陪着把表格填完,最后,送两个学生下了楼。

“一晃10年,又要进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喽。”我摸摸自己发福的肚子,看着已经比我高半头的儿子,嘱咐妻子准备好户口本身份证,这段时间要注意接听电话。

儿子问,为什么?我指着公告栏,上面写着,当前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这样特殊的重要时期,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与历次人口普查相比,又有着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告诉儿子,人口普查是新时期摸清我国人口家底的重要手段,我们一定要好好配合这项工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