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敬老院里暖意融
2020-10-29 09:45:5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仙云

九九重阳,既是一个丰收的季节,也是古人祭天祭祖话感恩的时节。

现在,农历的“九月九”被定为老人节。尊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这个绵延千载的佳节,也正在成为一种风尚。

在丹桂飘香、金菊吐蕊的清秋时节,我也加入到“浓浓敬老情,夕阳无限好”的公益活动中,去敬老院看望老人,为他们献上一点爱心。

当天的活动来了好几位“匠人”级的志愿者。他们一进入敬老院,就开始忙活了:有的给老人们理发、修剪指甲;有的懂家电维修,正逐一帮老人们查看房间的电器;一些“娘子军”则撸起袖子给老人们清洗床单被罩,打扫房间擦玻璃;同来的医务工作者则耐心细致地为老人们量血压测血糖,解答各种提问。

后来,几个小学生吸引了我的目光,他们围绕在几位视力不便、手脚失灵、反应迟缓的老人身边,给他们喂饭、喝水。那份爱心与周到,让我由衷地赞叹。

一个小女孩一边给老爷爷喂蛋糕,一边抹眼泪。我见状将手中的纸巾递过去。她低声对我说:“阿姨,看到这位老爷爷,我就想起我爷爷,爷爷对我特别好,他患脑梗去世了。”女孩的话,也让我想起已故多年的爷爷。

大厅里,幼儿园的小朋友正在给老人们跳舞。看着纯真可爱的孩子们,老人们喜笑颜开,不停地鼓掌叫好。随后,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爷爷,用洪亮的声音给大家讲他们当年在战场上与敌人决战的悲壮故事,并感慨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最后,一位年逾古稀的阿姨,用缠绵婉转的“水磨腔”,有板有眼地给大家唱起了昆剧。那些曲目都是老人们从小就听熟了的,他们不但听得投入,还有人跟随着丝竹音调,轻声附和吟唱。

后来,我又到饭厅里,看见还有些义工正忙着包饺子,我也立刻加入了队伍中。我从小在以面食为主的西北长大,包饺子简直是我的拿手活。不一会儿,我的盘子里就整齐划一地摆了好几行“元宝”,大家直夸我包的饺子有棱有角,秀气漂亮,简直像艺术品,都不忍下锅去煮。

这时,一位端庄娴雅的阿姨轻轻走到我身边,她一边学着我的方法包着,一边和我轻声聊起来。原来,阿姨的老伴儿已先她而去,唯一的女儿又远嫁加拿大。这些年,虽然女儿一直让她去国外定居,可她实在习惯不了,所以就住进了敬老院里。

阿姨说,我像极了她女儿,看到我,她就觉得亲切。缘分就是这么奇妙,看到阿姨我也没来由地欢喜,我笑道:“只要阿姨不嫌烦,我以后会经常到敬老院来看您!”没承想,阿姨竟满眼含泪笑着说:“好,我等你。”

我抬眼望向窗外,那丛丛簇簇的菊花,花开正艳。突然一幕映入眼帘,一位义工用轮椅推着一位耄耋老人在院子里散步。阳光撒在他们身上,美得像给他们镀了一层金。

看到这景象,我觉得心里暖暖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敬老爱老,不就是这样温暖的场景吗?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