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麻城菊韵
2020-10-29 09:46:1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袁艳阳

不如随分尊前醉,莫负东篱菊蕊黄。

每年9月至11月,菊花几乎浸透了湖北麻城每一寸土地。这里的每一个人,仿佛都染了菊香、蘸了菊意、入了菊魂。一朵花,奏响了对外开放的交响乐,给这座千年古城打开一座看世界的窗口,也给麻城菊花产业创新发展插上了一双新的翅膀。这朵淡雅的菊花不仅成就了一个个节会品牌,而且立出了一个个重要的招商引资平台。到了麻城,人们会明白菊花在这里不仅仅是一朵花这么简单,同时还是一种文化、一个承载了千年历史的符号象征。

解读一朵花开的厚重。福田河镇的菊花,从宋朝开始就得享大名。水中龙亭,被菊花尽簇,犹如敛聚的八朝龙气,再现千年前的盛世。纯阳山,田畈里满是菊花傲霜的身影。菊花园,欢迎南来北往的客人,时刻准备带着人们去寻找平肝明目的清新……

福田河的每一处景点,每一处街道,都菊香四溢。据《麻城县志》记载,麻城早在公元997年,也就是宋朝,就开始栽培、种植菊花,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

感受一朵花开的清新。谁将麻城美景讴,菊花曼妙一城秋。可知卉木痴情物,与君同销万古愁。伴着贯穿古城的绵延山脉,游走在古意犹存的山间,听着各地游人欢声笑语,赏着满眼绽放的菊花,感受“麻城金秋醉,千年菊花香”菊花文化节的气势。沿着台阶而上,在五脑山顶看白云轻轻而过,听牛铃叮当作响,赏郊外野菊,物我两忘。或者,在天气晴朗的日子里,起个大早,在菊花开放的秋霜中去观音殿,听一听钟响、闻一闻鼓鸣,享受这个城市的别样风情。

聆听一朵花开的声音。在麻城,倘佯于菊花的海洋里,沉醉于淡淡菊香中,你会觉得,在这座城市里,菊花已经演化为一种市井风情,深深地融入了市民生活。漫步在小桥流水旁,簇簇菊花依偎,有的如丝如缕、有的娇嫩欲滴、有的光洁可人;穿行于小道,丛丛菊花摇曳,宛如少女探出的脸庞,笑容含羞,秀丽雅致;手摸圆形菊花玻璃饰品,或黄或白,或红或紫,菊花在瓶中恬静绽放,灿烂闪光。再在亭台中坐下,择茶、选水、候火、配具,斟一盏菊花茶,在爽朗的秋日里,不用采菊东篱下,尽享满身菊花香。

享受一朵花开的福音。有人说,能吃上麻城菊花做的菜,便是享福之人。如菊花东坡肉、金丝菊花饼、菊花鱼球、菊花养生羹、菊凤丸、菊花芽菜、油炸菊叶、菊花鱼片粥、菊花肉糕、菊花鱼面等。这些菊花食品,色、香、味俱全,营养丰富。

据《本草纲目》记载,菊花具有散风清热、明目解毒之功效。还有人说,麻城菊花多精品,让人们有机会接受大自然的馈赠。在麻城,每年菊花种植户接近3万户、种植面积达到10万余亩、年产量1万余吨、系列总产值达到30亿元以上。在麻城,菊花生产、加工、销售龙头企业30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20多家,菊花专业经纪人300余人。在麻城,以菊花为原材料生产的菊花日化、菊花医用保健、菊花家纺、菊花香品、菊花饮品、菊花酒品等共10大类800余款菊产品,畅销国内,远销海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一朵花,开了千年;一座城,立了千年;花映城,城衬花,城和花互为滋养;花是城的眼睛,城是花的心灵。了解麻城,要从一朵花开始,走近麻城,感受别样的菊韵,这只是一朵花与一座城故事的缩影。如今,花与城的故事仍在通往国际化的路上继续上演。“一花引得百花开,百花捧出盛景来。”未来的麻城必将更加精彩!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