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山东临清:用心用情用力 赢得居民赞许
2020-10-30 10:29:1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学良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涉及千家万户利益,如果不能让群众满意,改造工作就失去了意义。近年来,山东省临清市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4个、改造面积21.48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946户,极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用心做设计 坚持个性化方案

每个老旧小区都有各自的情况和特点,在设计时必须因地制宜、分类定策,不能搞“一刀切”。为科学合理制定改造方案,临清市将老旧小区改造座谈会、推进会搬到小区里,多次组织召开“马扎会议”,有关部门、社区、居民以及设计、施工人员围坐在小马扎上,共议小区改造良策,共绘老旧小区改造最大“同心圆”。

以临清市颐清园小区和聊建家属楼小区为例,两个小区虽同属于今年该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但两个小区情况并不完全相同。颐清园小区楼间距比较宽,而聊建家属楼小区则因建设时间较早,楼间距比较窄。

改造前,有关部门经走访调研,了解到颐清园小区楼前搭建停车棚条件充足,且居民较为赞成;聊建家属楼小区部分低层住户因考虑遮光等因素,对停车棚搭建意愿较低。

根据这一实际情况,临清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联合设计公司对两个小区施工图纸进行更改优化,施工单位在颐清园小区每幢楼前,建设塑钢停车棚,雨天时,居民再也不用担心电动车、自行车被雨淋风吹;聊建家属楼小区的改造施工,则根据群众意愿取消停车棚搭建计划,改为施划停车位、铺设嵌草花砖,既消除了低层住户原有顾虑,又解决了居民停车难题,赢得了小区居民普遍支持和赞许。

用情谋和谐 便民工程不扰民

今年7月,听说自己家所在的小区即将被改造,家住青年小区六号楼三单元的王先生既欢喜,又担忧。“老旧小区改造固然是好事,就怕施工扬尘、噪音扰民。没想到整个改造过程文明有序,日常生活一点都没被打扰。”谈及改造过程,王先生竖起大拇指。

老旧小区改造不同于棚户区改造,不可能推倒重来,要下足“绣花功夫”,进行有机更新。为真正把好事办好,临清市深入开展老旧小区共建活动,共同推进“文明工地”创建。

改造前,临清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作为建设方和主管部门,主动邀请社区工作人员、物业服务人员和部分居民代表召开联席会、碰头会,宣传老旧小区改造意义,争取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并通过公布改造期限、明示改造内容、聘请市民监督员等形式,接受群众监督,规范施工行为,做到建设一项工程、和谐一方社区。

改造中,施工单位科学筹划,合理安排施工时间,贴心留出便民通道,规范设置警示标识,严格落实扬尘防治措施,在每日施工完毕后,妥善归置物料、工具及车辆,并主动增加工程量,对施工过程中发现的化粪池、供热管网老旧等问题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和居民,进行妥善处置,避免了日后小区道路反复开挖,真正做到民生工程“便民不扰民、利民不烦民”。

用力抓改造 百姓生活更舒心

“老旧小区改造后如新建小区,心里别提多高兴了。”看着小区一天天变“年轻”,家住聊建家属楼小区一号楼一单元的韩先生高兴地说。2000年后,韩先生作为首批住户,搬入位于当时城区“黄金地段”的聊建家属楼小区。随着时间推移,曾经的“黄金地段”变成了老城区,韩先生所住的小区也历经风雨成了“老旧小区”,小区内道路破损、排水不畅、路灯损坏……如今,聊建家属楼小区道路平整、雨污分流、路灯明亮,还加装了监控设备,老旧小区焕发出新的生机。

近年来,临清市围绕群众最关注的需求、最困扰的难点,不做墙面粉刷等“表面功夫”,将“好钢用在刀刃上”,重点实施监控加装、路面硬化、路灯安装、排水管网铺设等“里子”工程,让老旧小区不仅“好看”更“好住”,居民生活环境和城市品质得到双提升,越来越多老旧小区居民有了新生活、新期待。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