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人文理想是良渚文化村的底色
2020-10-30 10:33:5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郝宁宁

良渚文化村20周年村史展上陈列着一张照片,那是一片略显杂乱的庄稼地,这就是20年前未开发的良渚文化村。照片里是略显荒凉的土地,耳边却是游客热情的谈论,20年的光影仿佛在一瞬间呼啸而过。

“我和很多‘村民’一样,是被这里乌托邦式的田园生活理想吸引来的,这种人文理想是良渚文化村的底色。良渚文化村的20年是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先进规划造就的建设奇迹。”已经在这里生活了12年的“村民”王群力说。

25座山脉、6个公园、5个湖泊、2条登山步道、1条河流……良渚文化村是田园栖居生活的具象体现。

当诗意的理想照进现实,良渚文化村“村民”的日常生活需要落地,于是,良渚基层治理模式应运而生。

2012年,良渚文化村成立了“良渚文化村社区”,余杭区良渚街道办事处派员入驻,由此形成了在党建强有力引领下,物业服务企业、街道、“村民”充分参与社区治理的共治局面。

在王群力看来,良渚文化村之后的20年以及更长时期,需要在基层党组织引领下,发挥群众作用。

在多方共同参与的社区基层治理体系中,最重要的是党建引领。党建引领下,良渚文化村社区建立起沟通议事平台,多方代表通过这个平台进行沟通,基层许多疑难问题得以解决。王群力说:“良渚文化村社区的特殊之处在于物业服务企业充分参与社区治理,因此社区党建引领就非常重要。”在他看来,企业天然带着趋利性,因此需要社区介入、党建引领。而良渚文化村的党建极具特色,杭州万科物业、社区、业委会建立了联合党支部,三方协同使得党建引领更加有力。良渚文化村社区党委联合多家单位,组建了区域化组团式党建联盟,进一步强化了党建的引领作用。在遇到问题时“村民”踊跃提出意见,为建设更美好的人居环境献言出策。

“良渚文化村20年了,有些建筑已经老旧,需要维修整治。加装电梯等改造项目,是不是也可以启动呢?”王群力说。

时光仍在继续,良渚文化村依旧在前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