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在新的起点上协同推进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2020-10-30 10:39:12来源:中国建设报

gaojy0a138.jpg

王胜军 中国建设报社社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我们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科学研判建筑业状况、机遇和挑战,今年年初以来,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系统部署加快推进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推动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之明、任务之确、措施之实、决心之大、力度之强,均前所未有。

纵观过去一个时期建筑业改革创新的实践,各级主管部门、学协会、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校和媒体应势而动,立足各自职责,发挥各自优势,在政策引领、行业组织、研发应用、智力支持、舆论宣传等方面,敢于闯、创、干,持续探索,亮点很多,如部件生产、装配式建筑、BIM应用、建筑机器人、智慧工地等。这些,为全面深入推进建筑业“三化”创造了有利条件。

实践表明,政企研学媒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高频交流,有利于领会精神、掌握政策,有利于把握形势、破解难题,有利于学习互鉴、少走弯路,有利于增强改革部署和行动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本次大会以“数字转型、产业互联、融合共赢”为主题,是宣传贯彻部党组部署、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建筑业改革向纵深发展的具体行动。希望与会建筑业精英畅所欲言,共议数字时代建筑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分享建筑产业互联网应用成果及创新实践,为推动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提升,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今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年我们将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的权威媒体,中国建设报社将继续高度关注、围绕和服务于建筑业改革发展,发挥独特优势,以纸微网端以及中国建设报学习强国号等融合载体,大力宣传中央大政方针和部党组决策部署,充分展示进展和成就,宣传推广各地推动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成熟经验和典型做法,线上线下相结合搭建论坛、研讨会、闭门会等多种交流互鉴平台,为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