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打造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扬州品牌
2020-10-30 10:45:58来源:中国建设报

建筑业是扬州市的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富民产业。2019年,江苏省扬州市建筑业总产值4228.6亿元,位列全国地级市前五、稳居江苏省第一方阵。近年来,绿色装配式建筑成为建筑业发展新趋势,扬州市以江苏省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首批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示范省为契机,加快建筑产业化发展步伐,大力建设扬州建筑产业园,打造了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扬州品牌。

gaojy0a141.jpg

发挥区域优势

做强绿色建筑产业

扬州建筑产业园是扬州市唯一发展低碳节能、绿色环保新型建筑产业化的专业园区,被邗江区列为“十三五”时期“五园一城”新五大发展平台之首,总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先行启动1平方公里规划。园区位于邗江区方巷镇,处于扬州瘦西湖、北湖、邵伯湖三大湖的几何中心,景观优美、生态优越,毗邻启扬高速公路、611省道、扬菱路县道和规划建设的353省道等重要交通干线,能够与扬州市中心、火车站、高铁站、扬州泰州国际机场等交通节点实现快速连接。从产业发展梯度和区域格局角度来看,打造扬州建筑产业园,做强绿色建筑产业,覆盖扬子江城市群,能够优质地服务和推动江苏建筑产业现代化快速发展。

该产业园规划建设之初,明确提出“代表江苏、立足全国、对标全球”的目标,着力打造以绿色建筑产业为核心的全国知名绿色建筑产业窗口、装配式建筑示范园区,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建成以绿色建筑智能制造为核心的产业标杆,以绿色建筑研发、标准化、展示、商贸和金融为核心的服务窗口,以绿色机制、三生融合、产城人文智为一体的建筑产业园;建成包括绿色建筑生活体验馆、绿色建筑标准化研究中心、企业总部与产业孵化服务中心为核心的“一园两馆三心”,形成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金融科创紧密结合的现代创新高地,形成“一心、一带、四个板块”的总体功能布局,打造以“绿色建造、装配建造、数字建造、智能建造”为特色的产业集群。

产业园以“绿色科技、亩均效益”为高质量导向,初步形成“主体结构、外墙装饰、室内装潢、绿色循环”的产业集群,正加快构建集技术与产品研发、认证检测、咨询设计、装配建造、智能制造、展示交易、教育培训、商务金融为一体的“现代建筑全产业链”,构建贯穿建筑产品建造、运营、维护翻新和回收再生全过程的“产品全生命周期链”。2019年实现年产值达35亿元,获评“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园区”。

推动项目落户

为园区可持续发展蓄力

自2018年成立以来,扬州建筑产业园持续强化“一个大项目兴旺一个产业、兴盛一座城镇”的理念,注重“外引内培”,加快推动项目落地,短短两年左右的时间,集聚了江苏和天下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协和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江苏扬州满堂红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满堂红”)、扬州和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入驻,新增注册资本15亿元。

突出龙头引领作用,全力服务江苏和天下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筑产业化项目建设,目前其玻璃幕墙产品广泛应用于扬州智谷科技综合体、扬州华城科技广场等大体量建筑;其PC预制构部件、PC管廊二期、石材保温一体板项目投产达效,6.8万平方米ALC轻质墙板、再生骨料、透水砖、水泥砖、成品混凝土生产项目正在安装调试设备并将投产。2018年,该公司成功在新三板上市,通过产业招商、平台招商等方式,与江苏满堂红、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美的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意大利超薄瓷砖企业LAMINAM(纳米娜)、深圳市鹏城优品集成房屋有限公司、江苏奔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江苏辛普森新能源有限公司等企业就瓷砖深加工、集成房屋、钢结构和新能源中央空调等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预计2020年总投资额为40亿元,年产值达60亿元。制定出台方巷镇“三十行动”计划和“三访三收”工作方案,着力招引投资强度、科技含量、产出效益“三高”项目落户园区。积极推进峰会招商,2019年成功举办的扬州首届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大会和即将举办的2020扬州绿色智能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大会,都将持续提升园区影响力和知名度。

与此同时,产业园注重“科技强园”,加快集聚科研力量。园区与清华大学、东南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国内顶尖高校和研究机构强强联合,成立江苏和天下建筑科技研究院,与武汉理工大学合作共建绿色建筑协同创新与技术转移中心,建成了一批国家高新企业、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和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绿色建筑众创空间,着力打造全国绿色建筑创新融合网、全国绿色建筑产品“试验田”,为园区可持续发展积蓄了强劲动力。

强化保障措施

成为“江苏建筑产业担当”

作为国内知名的“建筑强市”,扬州市建筑业和产业园的快速发展与省市政府部门的支持、引领和推动密不可分。近年来,扬州市不断改革创新、优化市场布局,将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进程作为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途径,为扬州建筑产业园的快速成长提供了重要保障。

为推动扬州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2018年以来,扬州市连续出台了包括《关于进一步推广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在内的系列政策措施。今年,预计扬州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将达30%以上,住宅建筑成品住房比例将达50%以上。

为确保产业园健康运营,扬州市创新机制,以“四个有”推动规划全面落地:“有平台”,以龙头企业为主线、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创新机制,实现企业生产发展与园区开发建设相结合。“有组织”,自上而下,在省市政策支持下,进一步协同扬州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成立园区建设协同小组;自下而上,形成以园区管委会为引领、“支部+协会+联盟+小组”共建的创新模式。“有土地”,园区规划范围内已实现“多规合一”,建设用地100%合法合规,用地指标充分保障,土地即需、即征、即用。“有资金”,整合市场、政府、创业团队和外部资本4个渠道资金来源,成功争取新华日报设立产业基金,邗江区财政兜底,投资保障有力。

未来,扬州建筑产业园将抢抓江苏由“建筑大省”向“建筑强省”迈进的发展大势,围绕成为“江苏建筑产业担当”,以“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三生融合”为导向,以申创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园为抓手,着力构建有持续发展生命力的产业园区,力争“十四五”期间实现“1155”目标:园区规模达1000亩、引进1家世界500强企业、工业开票销售额达50亿元、吸纳就业岗位5000人以上。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