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培育建筑数字化产业链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0-10-30 10:50:17来源:中国建设报

gaojy0a142.jpg

苑玉平 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

近年来,我们体验到国家信息技术的强劲发展势头,也感受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等技术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本次大会旨在推动建筑产业数字化转型,培育建筑数字化产业链,构筑建筑产业数字化生态共同体,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八局”)是1983年由基建工程兵部队集体改编组建的,1999年总部迁入上海。近几年来先后承建了青岛上合峰会主会场、北京APEC峰会会址、杭州G20峰会主场馆、厦门金砖峰会主会场、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等一大批经典工程项目,共获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198项。2019年,中建八局新签合同额5061亿元,营业收入2668亿元,经营规模达世界500强,综合实力名列上海市百强企业前列。发起成立“上海工程建设标准国际化促进联盟”,探索建立适应国际化发展的中国工程建设标准体系。首次发布基础设施BIM(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白皮书,成功搭建科技成果共享云平台。

中建八局信息化建设也紧跟时代发展潮流,积极倡导以信息化改变传统管理方式,提高精益管理水平。努力实现从人力资源型向人机交互型转变、从事后处置型向事前预判型转变、从经验判断型向数据分析型转变。从2007年开始全面推广应用集成的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保证了企业管理、项目管理数据信息的一致性、对称性、及时性和准确性,企业快速发展,管理质量迅速提升。十多年来,营业收入增长率高于员工增长率15个百分点、利润增长率高于员工增长率28个百分点。人均产值和利润分别增长了2.3倍和7.3倍。项目结算率增长了4.26%。虽然员工增长速度相对较慢,但仍然实现了规模和效益的大幅提升。同时,企业精益化管理水平、集约管理水平、风险管理水平均得到了极大提升。

中建八局的智慧工地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上线项目1231个,其中高级智慧工地153个。应用最新的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从绿色工地、智慧管理、智慧物联、平安工地等方面,对施工现场的人、机、料、法、环等资源进行集中管理,以可控化、数据化以及可视化的智能系统对项目管理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实时监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