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厦门:健康步道慢行领略鹭岛美景
2020-11-02 10:37:08来源:中国建设报

看春花绚丽、夏花烂漫,观秋叶尽染、四季常青,花香恬淡、水色无边,让人心情十分惬意,这是慢行厦门健康步道给人的感受,也是这里成为热门“网红打卡地”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厦门健康步道项目起于邮轮码头,终于观音山梦幻沙滩,串联了厦门岛中北部重要的生态节点,形成贯穿本岛东西方向的山海步行通廊,沿线串联八山三水(狐尾山、仙岳山、园山、薛岭山、虎头山、金山、虎仔山、观音山、筼筜湖、湖边水库、五缘湾),全长约23公里,构筑起厦门市民的城市慢生活。

gaojy0a146.jpg

步云桥

匠人匠心,开创多项新技术

步道沿线共有7处节点桥梁,这7个节点桥梁不仅铸就了“七大景象”,更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

节点一:和熙楼。该节点桥梁采用轻度、轻巧的梁式桥,因空间维度复杂,建设空间限制大,结合电梯筒采用钢结构多螺旋吊桥的建筑形式。

节点二:和美桥。该节点的桥梁采用轻巧、简洁的造型,桥梁为V塔曲线悬索桥,跨径为216.7米。

节点三:园山桥。桥梁为曲线提篮拱桥。园山桥造型优美,也是山海步道的logo设计灵感来源。

节点四:五岭桥。桥梁建设采用转体施工,开创了福建省桥梁跨铁路转体施工的先河。

节点五:金尚桥。该节点桥梁为钢箱梁悬索桥,也是国内首次将密闭高钒索使用在市政人行桥上。

节点六:观湖台。观湖台采用张弦梁与悬索桥的组合体系,在湖边水库一侧设置钢结构桥塔,方便行人上下桥,便于游客、市民在此驻足观看湖景。

节点七:步云桥。采用了支架体系主梁拖曳的施工工艺,可俯瞰筼筜湖。步云桥也是七个节点桥梁中唯一一处架设在山谷中的桥梁。

“七桥七景”不仅体现了建设者的匠人匠心,而且巧妙串联起地面和山林步道,让市民在林中穿梭、在空中漫步,近观满眼缤纷的奇花异木,远眺鹭岛山、海、湖岛城交融的美景。

优化方案,集颜值与内涵为一体

从线路设计及桥梁结构设计方案上充分考虑,尽可能避让现状长势较好、造型优美的高大乔木;建设过程中材料运输便道确需迁移的林木,则以胸径较小或长势较弱的为主;绿化提升设计方案,影响范围内将进行土壤改良,统一规划种植品相较好的榕树、海南黄花梨、秋枫、香樟、黄连木、大花紫薇、羊蹄甲等适生树种,打造与自然山林相融合的美丽森林景观。

gaojy0a145.jpg

园山桥

步道设计方案是从4家国内外知名景观桥梁设计单位的作品中择优选出的。通过不断优化方案、精雕细琢,为高颜值厦门增光添彩。

铺装材料的选择方面,既要经得起经年的日晒雨淋,又要便于日后管养,尽可能降低使用维护成本。审慎考察后,市政部门在林中高架段(桥面镂空)采用钢格栅和户外竹地板;观景平台、驿站采用户外竹地板,沿线出入口铺装与主线材料相同;高架段采用树脂聚合物材料;城市现状人行道改造采用彩色透水混凝土;因地制宜,精心选择。

林相改造方面,厦门岛内森林现状存在林相结构单一、林木生长势差、森林立地条件先天不足、森林生态功能及景观(林相)差等问题。对此,项目组在健康步道红线范围外但视线可及的空间里,对现有长势良好的植物进行抚育培养,形成壮美的森林景观;对长势较差的植被,通过间伐套种的改造方式,形成较为开阔的片林景观;对步道周边通过“添香加彩”的改造方式,在疏林地及立地条件较好的地块上设置9个特色景观园区,打造“花繁叶茂”的观赏近景,营造不一样的四季景观。

互动提升,构筑智慧系统

步道通过科技手段构筑智慧系统,实现互动提升。主要包括AI(人工智能)语音互动、AR(增强现实)太极教学、照片墙、专题知识库和配套的基础软硬件设施。在互动功能基础上,增加趣味互动和随手拍功能等。

AI语音互动,在驿站或宽阔的观景平台安装AI智能显示屏,可进行语音互动,如查询天气、播放公告、周边推荐等。

AR太极教学,以太极为主,通过信息屏与游客互动教学,增添游客互动乐趣。

照片墙,通过微信小程序实现移动端信息与大屏的互动,拍摄人物、风景照片。

专题知识库,包括植物和气象的数据采集和科普服务功能,应用场景包括通过小程序拍照,可识别步道周边的植物;通过AI语音互动屏可以了解到厦门民俗、气象、植物等科普知识。

趣味互动,通过在步道高架段两侧护栏设置互动答题板块,答题结合传统节日或主题活动等,提升市民游客的参与度。

随手拍,增加市民游客与步道管养单位间的互动,市民可通过随手拍功能及时向步道管养单位反馈各类建议、咨询、投诉。

生态优美、功能便民、设施齐全的厦门健康步道是厦门的城市新地标,更为市民提供了一个集休闲、健身、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步道系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