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立足业务促发展 优化机制求实效——新疆住房公积金系统提升服务效能小记
2020-11-02 10:44:0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赵心锦

今年年初以来,新疆住房公积金系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保稳定、惠民生、防风险、促发展”为重点,持续优化缴存、提取、贷款机制,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效能,住房公积金事业稳步推进,让一个个欢笑的面容汇聚成生活的美丽画卷,一幢幢崭新的住房圆了各族缴存职工“安居梦”。

防疫服务“两不误”

面对疫情,新疆住房公积金系统第一时间落实自治区部署,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发布“网上办理业务”的倡议和指南。不断拓展和完善“单位值守+居家办公+线上办理”的服务模式,充分发挥“智慧公积金”功能,手机公积金APP、网上业务大厅等线上渠道正常办理业务,14个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线进行审批,确保了疫情防控和业务服务两不误。

新疆住房公积金系统先后出台、落实8项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并将放宽住房公积金贷款逾期管理政策延伸至今年年底。截至9月底,不作逾期处理的贷款7.26万笔、2.10亿元;放宽连续缴存认定政策,让断缴的2.84万家缴存单位、251.95万名缴存职工受益;累计为2.60万名缴存职工,办理房租提取3.07亿元。

创新为事业注入活力

新疆住房公积金系统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将住房公积金缴存开户融入企业工商登记环节,实行一站式办理。将住房公积金贷款数据整体接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缴存职工逾期还款将被纳入征信系统。

完善协调机制,与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发布住房公积金执行联动机制指导意见,规范民事诉讼案件中涉及住房公积金的执行程序。

此外,新疆住房公积金系统还完成《住房公积金支持新市民解决住房问题》研究课题,并通过最后审定。一系列创新举措,为新疆住房公积金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树立行业崭新形象

新疆“智慧公积金”信息系统,受到同行业的高度关注和肯定,宁夏、河北、重庆等省市先后前去考察交流。

本着能减则减、能免则免的原则,取消各类证明事项20多项。持续推进线上线下业务的深度融合,促进业务网上办、掌上办、自主办,全区综合业务离柜率从2019年年初的不到40%,提高到目前的78%以上,树立了便捷高效的服务形象。

逐步形成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宣传手段的联合并进,使政策宣传跨上新的台阶。截至9月底,“新疆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号文章累计阅读量达640.19万次,关注人数突破百万人。

惠民作用愈发凸显

全区14个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同参与编写自治区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资金管理四项业务规范,已顺利完成8个中心的试点工作,全区实现“四通”目标的条件日趋完善。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协调会,通过专题调研、现场督查等方式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开展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业务,进一步满足缴存职工日益增长的贷款需求。

“十四五”规划编制稳步推进,已完成编制思路和规划大纲的确定、14个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书面调研、部分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实地调研和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等工作,编制工作按照计划和工作节点稳步进行。

立足业务促发展,强化服务求实效。随着全区住房公积金工作要点的落实,住房公积金的惠民作用愈发凸显。1~9月全区归集住房公积金余额337.69亿元,同比增长6.62%;提取210.84亿元,同比增长1.19%;发放个人贷款达170.35亿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