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工作用心 群众舒心——北京通州区城管执法局提供精准服务纪实
2020-11-02 10:54:14    作者:若 雪 兰林俊

近年来,北京城市副中心作为北京新的“两翼”中的一翼,围绕建成与首都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现代化国际新城目标,以精细化的城市管理打造现代化新城。“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要在精细化服务、有效服务、全周期服务上下功夫,努力为人民群众营造文明、和谐、宜居的人居环境。”通州区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瑞恒说道。

精准抗疫服务

使人民群众更安心无忧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春节刚过,通州区城管执法人员就投入到商务楼宇、商场、餐馆“三类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wuq0a168.jpg

位于土桥地铁站附近的永安大厦是疫情防控期间的一级防护楼宇,企业多、员工多,防控任务量大。城管队员陈永锋作为永安大厦的“楼长”,积极运用科技手段开展防疫登记排查、出入管理,解决检测体温“拥堵”问题。

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通州区城管执法局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请战,下沉一线,冲锋在前,支援社区。“虽然我还不是党员,但我平时就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向身边的党员同志学习。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我向组织提出申请,将我安排到社区一线去接受锻炼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李晶鑫不畏疫情,积极请战。

“我是一名老党员,又参加过‘非典’疫情防控工作,这次疫情防控我必须参加,我和支部党员保证完成任务。”城管队员张莉入党20年,在2003年的时候就曾经参加过抗击“非典”的保障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张莉没有退缩,主动参与到支援社区的队伍中,担任支援果园西社区临时党支部的副书记。“请您来测量下体温,咱们刚回来一定要按要求居家隔离14天,有什么困难可以随时打电话!”“您好,请您配合办下出入证!”“我们每天在小区门口,有事您随时来找我!”……这些话张莉每天都要重复多次。

疫情就是命令,通州区城管执法局迅速选派30名干部下沉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成立4个支援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协助整理果园西、帅府、滨惠、五里店4个社区的居民信息及联系方式,为小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挨门逐户进行排查,对返京人员及租户进行登记,开展巡逻值守、消毒防控、知识宣传。在防控工作中坚持做到人员排查走在前、设卡检查挡在前、应急处置冲在前、文明示范做在前。

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战斗在哪里。通州区城管执法局广大党员干部,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精准执法服务

使人民群众更顺心安全

一年一度的中高考备受关注,在此期间,城管队员发挥了重要作用。

7月7日早上7时许,通州区梨园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肖永亮就来到通州区运河中学西校区,开展巡查工作,保障考点周边秩序。而就在高考前夜,为了让考生们睡得更踏实,12名城管队员分成3组,24小时不间断地执勤在岗,肖永亮和队员们还一直夜巡到凌晨一点多,才轮班休息。

wuq0a167.jpg

“每年中高考期间都是我们最劳累的时候,全天候保障非常辛苦,不过能为考生们创造良好的考试条件,也觉得值了。”肖永亮欣慰地说。

为护航中高考,有效防止和减少噪音污染,做好服务保障,通州区城管执法局启动“静心2020”行动,在工地显要位置张贴“致首都建设施工从业单位的一封信”,加强辖区噪音管理,要求不得产生噪音扰民现象。同时,对辖区居民、商家、在建工地展开法律法规宣传,呼吁市民遵守规定,给广大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休息备考环境。“孩子高考很顺利,没有受到噪音等打扰,非常感谢城管人员的辛勤付出。”一位考生家长高兴地说。

在通州区城管部门接到的一次投诉中,有群众反映:“宋庄镇小堡村文化广场附近有商店店外经营占用盲道。”

无障碍设施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温暖和文明。为保障残障人士出行便利,通州区城管执法局牵头,联合相关部门赶赴现场,有针对性地对占压盲道、无障碍通道等行为开展执法检查,解决了无障碍设施被占用、损毁及设施、入口不符合无障碍标准等问题,保障残障人士安心出行。

特殊人群出行要安全顺利,老百姓的呼吸也要干净顺畅。针对大风扬尘,通州区城管执法局探索创建了“五防”模式,即坚持提前介入,加强法规宣传注重预防;夯实工作基础,落实精细管理实施全面布防;发挥科技动能,视频监控助力落实技防;提高巡查频率,盯巡结合,注重有效人防;完善信息共享,构建互动平台强化联防。在大风以及空气重污染等特殊时段,通州区城管执法局通过“五防”模式开展扬尘治理,辖区施工工地扬尘污染情况得到显著改善。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过程中,拆违压力巨大,如何将拆违工作有力推进?通州区城管执法局将拆违工作同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整治、城乡接合部整治、人居环境整治和拆迁腾退等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做到拆迁腾退先拆违,以拆违促拆迁腾退,同时发挥政策优势,助力拆违工作落实。

针对北苑街道中国农业出版社印刷厂违法建设项目,通州区城管执法局牵头启动拆除工作,及时摸排走访、入门宣传,共拆除建筑面积5万余平方米,其中商户26家、公寓6家、房间1446间。

“在集体土地房屋拆迁滞留项目中开展‘拆违拔钉’行动,打破拆迁僵局,有力保障了副中心大型项目、重点工程的顺利推进,全面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品质和发展水平。”通州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精准宣传服务

使人民群众更凝心聚力

“垃圾多危害大,分类摆放要记牢……”伴随孩子们朗读垃圾分类儿歌的声音,城管志愿者进社区开展的“垃圾分类知多少”答题会拉开了序幕。

“北京市垃圾分类是指哪几类?”“分类垃圾收集容器分为哪几种颜色?”天气虽然闷热,但是参与活动的居民热情依然高涨,主持人抛出一道道问题后,“我知道!”“我来说!”现场观众争相回答。

自《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通州区城管执法局先后组织进社区、进学校,在北人家园举办“垃圾分类知多少”答题会、在华远铭悦幼儿园举办“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主题活动等,大力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有效提高垃圾分类的准确率,形成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为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围绕日常居民用电用气安全的诸多环节,通州区城管执法局分别联合北京通州供电公司和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等部门开展电力设施反外力破坏、电力设施保护和燃气安全使用、天然气管道保护等专项宣传活动,通过讲解相关知识、组织专业培训、开展有奖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不断增强企业和市民的安全责任意识,让电力服务“不断线”、燃气使用“保安全”,保证了城市副中心建设有序推进。

为拉近城管执法人员与市民的距离,进一步凝心聚力,共建美好城市,1月2日,通州区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起走进副中心商务中心区工地,送祝福、送春联。“万事如意展宏图,心想事成兴伟业”“搞建设百年大计保质保量,防污染依法施工利国利民”等一幅幅春联,表达了对北京城市副中心新发展的祝福。

“副中心建设要求城市管理服务‘长流水、不断线’,既及时雪中送炭、解燃眉之急,又坚持长线跟进、长效服务。”通州区城管工作人员将强化精准服务理念,在疏解城市功能、补齐城市治理短板、推进治理能力提升等方面下功夫,让市民生活更方便、出行更舒心,让市场更规范、环境更宜居。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