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装配式建筑有什么缺点?
2020-11-06 09:52:35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汪汀

3.jpg展区工作人员正在展示其通过混合+组合模式,集成装配式钢结构和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的PSC集成住宅技术

“装配式建筑有什么缺点?”

面对记者突如其来的问题,展台后的两位小哥有些发懵。环顾四周,第十九届住博会隆重召开,来自各地的装配式建筑龙头企业齐聚一堂,纷纷拿出最高端的产品和最先进的技术,借此机会一显身手……眼前的这位居然不按套路出牌,问装配式建筑的缺点,难道是来“拆台”的?

“装配式建筑与传统建筑模式相比,单从单位造价上看,成本稍高,但综合考虑施工周期、人工投入、环保影响等各方因素后,后者的性价比显然更胜一筹。”小哥身后闪出一位负责人模样的大哥,扶了扶鼻梁上的眼镜,顿了顿说:“装配式建筑有钢结构、钢混结构、复合结构,甚至木结构等很多种,而不同的结构技术有各自的技术特点和优缺点。我们企业就是针对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的技术瓶颈进行专项攻关,联合同济大学一同研发了PEC集成住宅产品,将装配式钢结构技术(PS)与装配式混凝土技术(PC)深度融合,通过全系统、全集成、全装配的建造技术,可以有效满足客户对装配式建筑抗火、防水、隔音、节能、耐腐蚀、防震颤等一系列性能需求。”

“大家都在研发新技术、新工艺。”这位来自浙江的企业负责人感慨道:“如今,没有点绝活,很难在市场上站住脚。”

据介绍,在住房和城乡建设及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扶持下,各地的装配式建筑企业已从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

“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发展绿色建筑”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在建筑业绿色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进一步研发和完善装配式技术体系、部品部件体系、装备制造体系以及新材料新工艺等相关核心技术,实现装配式建筑工业化、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协同发展,必将成为众多建筑业企业未来的生存之道。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