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来看看装配式建筑“神器”——叠合剪力墙技术体系引关注
2020-11-07 11:57:1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任天辉

装配式建筑是指由预制构件通过可靠连接方式建造的建筑,其可以提升建筑质量、提高效率、节约材料、节能环保、节省劳动力并且改善劳动条件,缩短工期。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提出,10年内,我国新建建筑中,装配式建筑比例将达到30%。

近年来,装配式建筑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在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城乡建设领域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行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方向,装配式建筑和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成为今年的热门话题。今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加快建造方式转变,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装配式住宅建筑作为住宅产业现代化的标志,发展势头强劲,受到广泛关注。本届住博会设立装配式建筑展示区,汇集装配式建筑领域的众多知名企业,集中展示相关产品与技术及综合服务解决方案。

1677700793.jpg

装配式建筑具备绿色环保、高质高效等特征,在本届住博会展台,相关企业的叠合剪力墙技术体系引人关注。叠合剪力墙技术体系是由两层预制钢筋混凝土板,通过桁架钢筋或连接件连接成具有中间空腔的墙板构件,经现场安装后浇筑混凝土填充中间空腔形成的混凝土墙板。“相比传统的预制实心墙,叠合剪力墙竖空腔的尺寸比插筋所需要的空间尺寸大,在安装过程中,叠合墙更加便于施工。”与传统的灌浆套筒体系相比,叠合剪力墙体系正在呈现技术迭代态势。

1589944822.jpg

据介绍,这种叠合剪力墙技术具有施工便捷、抗震性优、防水性能优等特点,能够保障施工项目高质量、低成本、快速地进行。此外,相比实心剪力墙内部浇筑情况不可视、质量无法保证而言,叠合剪力墙内部浇筑情况可以直观展现,有助于把控施工质量。展会现场,该企业按比例制作的“一体化房屋智造生产基地沙盘”在展台呈现,观众可直观地感受到房屋智造工厂的魅力。“该生产基地可辐射周边100~200公里范围内的城市,生产的PC构件精度可达2毫米,生产线人员可减少50%。”相关负责人表示。

2129349001.jpg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