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工润杯”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大赛在徐州开赛
2020-11-10 16:28:12

近日,“工润杯”江苏省第二届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大赛在江苏省徐州市举行。

此次大赛由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苏省总工会、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创新联盟、徐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江苏省勘察设计行业协会、江苏省建设教育协会承办,徐州工润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来自江苏省各市的13支代表队参加了此次比赛

本次竞赛共设立了混凝土构件制作、混凝土构件安装和混凝土构件灌浆三个分项目,并分为理论考试和实操考核。来自江苏省各市的13支代表队、86支竞赛队伍参加了本次比赛。

在混凝土铸件制造环节,选手需要清理模具、安装钢筋笼和预埋件、校正模具、清理作业区,一套完整的模具安装工艺用最短时间精准完成,这些零散物料的拼装,尺寸偏差控制在毫米级。混凝土构件安装选手3人一组,从构件吊装准备、引导就位到安装校正、支撑,30分钟内必须准确完成。

参加灌浆竞赛的选手必须能够熟练地使用专业工具和设备,按照灌浆流程和工艺,认真完成预制构件灌浆料的制备、平行试验、灌浆、质量检查、完工清料等一系列操作。这项工序对于装配式建筑意义重大,灌浆工序要做到饱满密实,实现钢筋与套筒的无缝搭接,最大程度保障建筑的安全性。

经过一天半的激烈角逐,此次竞赛前三名的获奖选手将获得“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称号,获得竞赛前六名的选手,分别由省人社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技能标兵”称号。

刘大威副厅长带领竞赛组委会成员巡检竞赛现场

灌浆区的选手们专注认真,一丝不苟

赛前还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开幕式由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创新联盟会长、竞委会副主任委员纪迅主持,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大威,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本次比赛的裁判长徐学军,徐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邱成,徐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仇玲柱等出席开幕式。

刘大威在开幕式上表示,推动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需要高素质的建筑技能人才支撑。此次大赛是对江苏省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人才的集中检阅,对激励引导全省广大装配式建筑从业人员学能练技、促进装配式建筑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江苏省是国内较早推行装配式建筑的省份,并把培育壮大专业技能人才队伍作为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的重要环节。2019年,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预制混凝土生产、装配式施工、检验检测及BIM运用等纳入“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职业能力提升培训职业工种目录”,组织编制了《装配式建筑系列丛书》《装配式建筑技术手册》等教材和工具书。2020年,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全国率先将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培训单位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纳入省相关目录。目前,江苏省共有专项能力实训示范基地28个,累计培训相关人员约10万人次,有力促进了全省装配式建筑产业队伍规模化、专业化建设。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