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闯出安居扶贫新路径——云南盈江多措并举保障贫困群众居住安全侧记
2020-11-11 11:04:0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尹 羽

集边境、山区、少数民族、“直过区”为一体的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以下简称“德宏州”)盈江县地处我国西南边陲,风景秀美,气候宜人,被称为“天然氧吧”“动植物基因宝库”。傣族、景颇族、傈僳族、阿昌族、德昂族等25个少数民族世居于此。然而,当地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与群众简陋的住房条件以及“脏、乱、差、臭”的居住环境有着巨大反差。很多农村群众长期居住在土坯房、茅草房、叉叉房、铁皮房和空心砖房里,住房安全隐患较大。

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决不能让人民群众在危房里奔小康”。近几年来,盈江县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以及云南省委、省政府有关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的指导意见,对标国家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政策,集中优势力量攻坚,全面消除了农村存量危房,助推全县实现了整体脱贫。

2017年9月,德宏州委办公室、德宏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开展农村住房改善工程的实施意见》;同月,盈江县委办公室、盈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盈江县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聚焦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统筹推进非4类对象农村危房改造,标志着全县农村危房改造攻坚战全面打响。

抓统筹,组织到位。盈江县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抽调干部组建指挥部,统筹日常工作和监督指导。各乡镇明确一名主要领导,主抓农村危房改造,成立相应机构,形成“县级领导挂包督导、指挥部统筹、乡镇协调、挂包单位主抓、专家团队把关、监理现场服务、政策银行贷款、社会帮扶支持、督查跟踪问效”的机制,合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抓识别,精准鉴定。盈江县总结推广“一看柱、二看梁、三看屋顶和围护墙、四看基础稳当不稳当”的危房鉴定要点,抓牢“全面摸排不漏一户、专业鉴定到村到户、数据比对精准无误”三个重点环节,实现危房鉴定从“凭经验”到“靠专业”的转变。组织1000余名干部职工,对全县64678户农村住房进行全覆盖摸排,找出疑似农村危房改造对象;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对疑似农村危房进行专业鉴定,识别出农村危房7312户;组织住房和城乡建设、扶贫、民政、残联及乡镇力量,对标比对、识别锁定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2814户。

抓试点,示范引路。坚持把示范点建设作为“先手棋”,盈江县在15个乡镇选择房屋建筑类型相对集中的村寨,以加固改造、拆除重建、兜底帮建三种方式,集中力量办事,探索危房改造方法、算清改造成本、积累改造经验、培训建筑工匠、推广改造技术。发动县乡村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投入示范点建设,建成弄璋镇古里卡村和平原镇陇中村土坎村民小组等示范点、现场培训点21个。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的做法得到了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重视,在盈江县组织召开全省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现场视频会。县委主要领导在全省脱贫攻坚会议上多次交流发言,州内外领导专家2000余人现场交流,发挥了带动群众、指导全县、示范全省的作用。

抓改造,因户施策。盈江县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以“安全、经济、实用、美观”为标准,以加固改造为主,严格控制拆除重建面积,按照“一户一策、因户施策”制订改造方案。对承重结构抗震性能低的“空心砖、土抬梁”,采用轻钢结构,改变受力体系,或采取增设上下圈梁、构造柱以及加固承重墙等方式改造;对倾斜、结构变形的木结构,在校正后增加抗震措施;对木结构腐朽、虫蛀、变形的承重受力木构件,采用构件替换等方式加固,在基础梁柱受力节点增设型钢构件,加强承载和连接。

抓保护,建改并重。盈江县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思想贯穿危房改造始终,突出“村庄风貌管控、建筑特色体现、民风民俗传承”三项重要工作。不大拆大建、不改变风格,动员群众“老料新用”“旧料翻新”,保留房屋原始韵味。对必须拆除重建的,注重在建筑形式、细部结构等方面延续传统民居风格,推动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五架房”“木楞房”“吊脚楼”,做到建新如旧。鼓励群众就地取材,多用边角废料、本地竹木建设庭院围栏、道路护栏或装饰房屋,让各族民居各有特色,符合村庄主体民族风格。

抓整治,内外兼修。结合危房改造,盈江县还全面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庭院内,广泛推进厨卫入户、人畜分离,发动群众在房前屋后广植本地花草树木,建设微田园、微果园、微花园,扎实推进厨房、厕所、圈舍“三大革命”。庭院外,同步实施以改路、改水、改电、改圈等为重点的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全力整治环境脏乱差问题,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明显。

自2017年以来,盈江县完成农村危房改造7132户,包括4类重点对象2814户、非4类重点对象4318户,超额完成省州下达的改造任务,全面消除现有存量危房。住房质量安全全面提升,“破烂房”变成了“安居房”,“文化墙”代替了“篱笆墙”。往日“畜禽粪便堆满院”,而今“庭院整洁微花园”。

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始终,成为盈江县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重要理念——不搞大拆大建,慎填塘、慎砍树,注重传统村落保护,不破坏村庄原始风貌,新建房屋依山就势、错落有致,统筹考虑村庄格调和民房布局,融入民族文化。

在盈江县,改造后的院落如今既能满足群众生活习惯和礼仪习俗需要,又与绿水青山相映生辉,保护了乡情美景,留住了乡愁记忆。改造后的村庄绿树环抱、绿水环绕,不仅满足了人们寻找乡愁记忆的向往,又推动了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群众变身老板、导游,坚定了产业扶贫与就业扶贫的可持续方向。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