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咸宁:“12345”工作法推进城区物业“红”起来
2020-11-12 13:51:5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李俊 张标 马映

为实现红色物业闭环式管理服务,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以来,咸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不漏一栋楼、不落一套房的原则,对中心城区773个小区全面推行“12345”工作法,着力构建以小区党组织为核心、小区业主委员会为基础、物业服务企业为支撑、小区居民共同参与的小区治理体系,基层共建共治取得显著成效。 

“1”是建强一个“核心”。建强小区党支部这个领导核心,让支部成为坚强的堡垒,让党员成为鲜红的旗帜。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以“红色物业”为抓手,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百米”,筑牢应对重大公共事件的第一道防线 。

“2”是坚持双向“引领”。引领红色业委,鼓励小区党支部书记、小区业委会主任一肩挑和“两委”成员交叉任职,实现业委成员中党员占比50%左右;引领红色物委,实现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在物业企业全覆盖,让物业回归服务群众的“初心”,让物企履行回报社会的“使命”。

“3”是突出三治“融合”。制订并遵守《业主公约》,让“自治”进小区;组织居民认真学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组织相关部门开展综合执法活动,让“法治”进小区;传承红色文化,培养良好家风,创建文明小区,让“德治”进小区。

“4”是创新四大“机制”。建立共驻共建的联动机制,“小区吹哨,各方报到”,“小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包保单位、职能部门、下沉干部、在职无职、业主物企共建共治共享;建立民主协商的调处机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将矛盾化解在小区,将纠纷调处在基层;建立质价相符的监管机制,以标准化引领规范化,明确物业服务的等级、标准和价位,让市场化物业、有偿化消费进入良性循环轨道;建立奖惩分明的激励机制,将居民物业费交纳情况列入个人征信档案,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赋予街办社区更大的话语权,对小区和物企一年一考核,评出“十佳小区”、“十差小区”,“十佳物业”、“十差物业”,由新闻媒体发布,由主管部门授牌,由咸安区政府实施奖罚。

“5”是实现五有“目标”。一是有阵地,落实小区公共用房,冠以“xx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的醒目标识,并在党支部、业委会、物委会等分别挂小牌,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完善养老抚幼、医疗卫生、休闲健身、智慧阅读等服务功能,做到“够用”;二是有制度,结合实际制订基本制度,让制度上墙、职责入心,做到“管用”;三是有活动,挖掘小区各类人才,组织开展“主题党群日”、“志愿者服务”、“自娱自乐”、“邻里守望”等各种活动,让人们在活动中动起来、熟起来、和起来;四是有保障,采取“财政资金列一点、包保单位帮一点、社会机构捐一点、小区创收筹一点”的办法 ,筹集小区工作经费和相关人员的工作补贴,确保小区工作正常运转和相关活动有效开展;五是有台账,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抓好工作落实,做到小区房源底数清、业主信息明、活动台账细,以标准化带动规范化建设。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