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长距离钢支撑两端耦合伺服成套技术 首次在国内基坑施工中成功应用
2020-11-12 13:58:0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李 露

近日,由上海建工机施集团牵头,同济设计、申通地铁等多家单位联合研发的《长距离钢支撑两端耦合伺服成套技术》成果鉴定会在御桥11A-06地块B区基坑工程现场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可明、肖绪文、梁文灏等业内专家对该项技术在工程应用中的效果进行了实地考察和细致评估。

据了解,御桥11A-06地块B区基坑钢支撑跨度达到45米,已于10月30日顺利完成基坑底板浇筑施工,围护结构深层水平位移累计变化量、基坑开挖深度、基坑变形率等基坑实测变形数据达到上海市一级基坑的指标。专家们高度评价了长距离钢支撑两端耦合伺服成套技术在工程应用中的实际效果,肯定了该项目具有环境微扰动、装配高效、绿色环保等优势,特别是在环境保护要求严苛的软土深基坑工程中,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专家们一致认为,项目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软土基坑支撑伺服系统微变形控制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项目已申请专利7项目,拟发布上海市规范标准2部。

据上海建工机施集团副总工程师周蓉峰介绍,伺服钢支撑结构是目前地铁、管线等保护区施工中广泛采用的一种解决方案,但传统的伺服钢支撑结构无法满足20米以上长距离基坑的支护要求。因此,为进一步提高伺服钢支撑系统的支护能力以及应用范围,需要对大跨度基坑围护结构和伺服钢支撑系统进行整体优化设计,在保证基坑及周边结构安全的基础上,实现节约资源、提升工效、保护环境的综合目标。

在基坑钢支撑结构领域,上海建工机施集团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今年1月,已成功在徐汇万科项目C区基坑项目进行长距离钢支撑两端耦合伺服成套技术的足尺试验,钢支撑跨度达到45米,收集分析了四种试验工况位移数据,验证了该成套技术的安全性和工程应用基础。为突破传统钢支撑伺服系统的运用限制,科研团队通过科学严谨的验算和足尺试验,以成套技术的工程实施和推广为目标,进行了大量的技术创新,研制出了一套能够满足50米及以上长距离基坑支护要求的组合式两端同步伺服钢管支撑系统,并在工程项目中成功应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