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我们有了“执法宝典”——宁波江北使用行政执法文书示范文本小记
2020-11-12 14:37:4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宁 哲

“小胡,你看看‘现场照片及说明制作指南’,先把这里毁绿违停的照片按要求拍下来,我去找人来做个见证人。”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外滩中队中队长冯凯在巡查中发现有车辆停放在小区绿地上,他立即指挥队员按要求固定证据,现场制作行政执法文书。

wuq0b83.jpg

“今年9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文书示范文本(试行)》,很快我们基层就拿到了示范文本。现在,有了示范文本的帮助,我们在执法时就能够迅速、规范地完成证据采集。”冯凯说。据悉,早在2018年全国非接触性执法现场会召开期间,就有很多基层单位呼吁将行政执法文书样本进行共享。

在探索非接触性执法模式期间,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发现,因执法队员文化水平不同,行政执法文书制作水平参差不齐,笔录式执法文本常存在如下问题:格式混乱,记录“问”与“答”时不分行,几个问题一起问一起答;笔录正文中未确认相对人主体,未将违法行为时间、地点及事件表述清楚,影响案情判定;同类案例采用不同的执法文书制发方式等。

wuq0b84.jpg

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过程中,从立案到结案都离不开行政执法文书的制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文书示范文本(试行)》与现行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相配套,系统化、合法化,目录制作清晰明了,得到基层执法队员的一致好评。

“表格化的示范文本让我们填制起来不会有所疏漏,并且还有填制说明为我们答疑解惑,整体的目录编排也能让我们迅速找到所需要的表格,有些日常使用率不高的文本也能够很快找到,可以说是我们的‘执法宝典’了。”基层执法队员说。

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法制案审科科长徐贤明说:“去年宁波市查处了一起伪造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行政许可决定书的案件。该起案件为典型的跨区域、跨部门办案,在办案过程中,相对统一的行政执法文书起了不可小觑的作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文书示范文本(试行)》是实现综合行政执法数字化、智慧化、精细化、规范化执法的重要一步。”

格式统一、定性清楚、可操作性强,语句精炼且能说明问题实质,用词恰当既体现法律的严肃又表现对人性的尊重,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文书示范文本及制作使用说明,无疑是城管法治建设的重大进步,必将对规范全国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产生重大且积极的影响。同时,通过使用统一的城市管理执法文书,可为案卷档案管理、跨区域案件调查提供便利,亦可为数字化、互联网化执法进行铺垫,对推进城市管理从粗放式向现代化、精细化转型,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有着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