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统一行政执法文书 提高城管执法水平
2020-11-12 14:39:1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吴雨冰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文书示范文本(试行)》供各地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制发行政执法文书时参考使用。

示范文本具有鲜明的“城管”特点:

一是突出“全面性”,系统梳理归纳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中常见的72种行政执法文书类型,以行政执法流程作为逻辑主线,以外部文书、内部文书作为分类标准,涵盖了执法立案、调查取证、证据保全和处理、处罚告知、处罚决定、执行、案卷归档等执法阶段的主要行政执法文书类型。

二是突出“易用性”,尽可能简化行政执法文书篇幅,减少执法人员填写内容,设置可选项内容,方便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快速制作。

三是突出“实用性”,尽可能贴近各地城市管理执法部门的工作实际,结合不同执法领域和执法业务的差异性,满足城市管理执法复杂性和专业性需求。

《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文书示范文本(试行)》的编制和发布,对于城市管理执法部门、执法人员和行政管理相对人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统一行政执法文书,是城管执法法治化的重要保障。依法行政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载体,使用规范的行政执法文书是实施依法行政行为的前提条件。

示范文书充分结合了全国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的实际情况,严格遵循现有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体现了执法公开、执法透明和执法规范的执法理念。

规范使用行政执法文书是城市管理执法部门依法行政、依法执法的重要保证,必将有助于全面加强城管执法法治化和规范化建设。

统一城市管理执法部门的外部文书,有利于提高城管执法水平。外部文书系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向行政管理相对人直接作出,设定行政管理相对人的义务或减损行政相对人的权益,并送达行政管理相对人的执法文书。

《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文书示范文本(试行)》包括了《立案通知书》《调查(询问)通知书》《先行登记保存证据通知书》《查封(扣押)决定书》《责令停止(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行政决定履行催告书》等53种外部文书。

统一城市管理执法部门的外部文书,有利于逐步统一各地行政执法文书的制作要求、内容篇幅、体例格式,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执法行为的公开透明性,提高执法水平。

对执法人员而言,统一的外部文书有利于执法人员系统、快速了解和掌握各类行政执法文书的要点,快速、便捷、规范制发行政执法文书,提高了办案效率。

对行政相对人而言,统一的外部文书有助于行政相对人了解各类行政执法的主要流程,明晰行政管理相对人的主要权利义务,有助于保护其自身合法权利。

统一城市管理执法部门的内部文书,有助于各级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加强内部执法行为管理。内部文书是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对内使用,不需送达行政管理相对人的行政执法文书。

《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文书示范文本(试行)》包括了《检查记录》《举报记录》《案件合议记录》《撤销立案审批表》《案件调查中行政处罚告知审批表》《听证报告》《行政处罚决定审批表》《行政强制执行申请书》《案件结案报告》等19种内部文书,包括了立案前的检查、举报情况记录,立案时的审批情况,案件调查处理阶段的合议和讨论情况,调查结束后对案件处理的决策和审批,案件处理结束后的结案报告、归档立卷等环节。

统一城市管理执法部门的内部文书,有利于各级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进一步规范执法前、执法中、执法后的全过程内部文书记录,形成事前审批、事中决策、事后监督和评价的全证据链条,从而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部门的内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统一城市管理执法部门的内部文书,为今后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文书信息化和数据化奠定了基础。

根据国家档案局发布的《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行政执法工作中形成的重要文件材料需永久保存,形成的一般文件材料需保存30年,对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文书的保管和归档提出了明确要求。

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各类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文书也将逐步纳入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只有统一、规范、标准的行政执法文书,才能方便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迅速采集信息、提取关键字段、识别信息,并实时上传至远程数据库,实现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文书的电子化、数据化、共享化。

《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文书示范文本(试行)》建立了科学、标准、规范的行政执法文书内容体系,为今后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文书信息化和数据化创造了条件,有助于推动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文书的大数据建设,提高城管执法的信息化建设。

总之,《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文书示范文本(试行)》是迄今为止城市管理执法领域第一部全国性的示范文本,全面借鉴了相关领域行政执法文本的实践经验,可以用于指导各级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外树形象,内强素质”,不断推进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