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泰安打造“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城市管理新品牌
2020-11-12 14:40:1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鲁 泰

每人每天作业8公里,60台车辆每天洒水、清扫约3000公里……这些数字背后,是山东省泰安市5000多名城市管理工作者日复一日的坚守。

近年来,泰安市城市管理局坚持用党建统揽全局,聚力打造“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的城市管理新品牌,全方位推进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等工作,重点解决施工现场和建筑渣土管理、油烟噪声监管等难点、堵点问题,切实用绣花功夫“绣”出了一座精致之城、文明之城。

为增加城市绿量,按照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标准,开展植绿补绿专项行动,同时,全面提升改造岱道庵水库游园等13处“街角游园”。

为提升工作效率,以城市管理智慧化建设流程再造为契机,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19个业务子系统,对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进行改造升级。

作为全国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和全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城市,泰安创新推行“强制分类+引导分类、专业分类+社会参与”的“2+2”垃圾分类模式,大力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市92个乡镇全部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集中式生活垃圾处理覆盖率达到10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针对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城市“六乱”等容易出现反弹的市容秩序问题,泰安市城市管理局积极探索“城管+”综合执法模式,坚持错时延时执法,确立第一次警告、第二次最低罚、第三次顶格罚的工作标准,保证街面高频率巡查、高效率执法。

将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和油烟污染治理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采取有效措施,集中精力打好蓝天保卫攻坚战。

在工地扬尘治理“6个100%”标准的基础上,增加到“10个100%”标准,对209处在建工地进行严格管理。集中对226处积存渣土开展清运处置。

对城区范围内的酒店、餐饮企业油烟净化器安装情况建立台账,对市级管理的543家餐饮业户、600余个点位的油烟数据进行实时检测。

“我每天都来生态健身公园锻炼,这里有城管服务驿站,环境又好又卫生,现在又安了饮水机,累了驿站里有凳子坐,渴了有水喝,为泰安城管点赞。”正在泰安生态健身公园城管服务驿站休息的市民崔健民说。

在泰安,像这样的城管服务驿站还有17处,城管服务驿站科学划分出党建活动区、工作展示区、服务休息区等,在室内配备便民设施。既方便了市民,还为一线城管职工提供了休息场所。

泰安市城市管理局设立城管网络服务驿站,实现店铺牌匾指导、大件垃圾免费收运、公游园信息查询等20余项服务“一键”办理。同时,在审批服务窗口推行贴心代办和一次办好等“店小二”式服务,最大限度缩短办理时限,让办事人员满意而归。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