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喻平:以数据化助力智慧新居住
2020-11-12 14:47:07来源:中国建设报

gaojy0b32.jpg

贝壳找房是科技驱动的新居住服务平台,在多年的探索实践中积累了一些对于智慧城市、智慧居住的思考。

智慧城市的本质是空间和人的数据化。先看空间数据化,房屋建筑是智慧城市的基本单元,如果没有以房屋为基本单位的空间实体的数据化,智慧城市及其管理便难以谈及。根据贝壳研究院的梳理,随着房屋数据化的3次升级,房屋数据和信息的采集经过了3个时代:第一个是KB(千字节)时代,即结构化字段时代,生成的是一些基本的房源信息、文字信息等。第二个是MB(兆字节)级别的数据搜集时代,这时可以在线看到很多房屋的信息,并形成房型图或者实景图,对应PC(个人计算机)互联网时代。当前,随着移动互联网和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的逐渐普及,房屋信息采集已经增加到GB(十亿字节)级的数据量级,使得VR(虚拟现实技术)全景等智能化服务成为可能。

空间数据化的一个例子是贝壳找房经过十多年积累,打造的楼盘字典。截至2020年6月底,贝壳找房楼盘字典已经覆盖全国33个省级行政区、300多个城市,接近2.3亿套房屋数据,海量空间数据的积累是推动行业走向数字化线上化的基础。

再看人的数据化,基于海量交易数据形成对用户的刻画。通过线上线下数据采集渠道,可以分析潜在购房用户的家庭居住需求。从户型、装修偏好到区位移动路线,用多个数据维度进行刻画,可以更好地满足客户的美好居住需求。

空间和人的数据化带来智慧居住,基于海量数据对用户体验进行重构,从而实现居住消费体验的智能化。一个完整的购房过程其实非常复杂,有非常多的环节,从搜索信息到看房再到谈判和交割,都可以通过智能化的产品服务进行重构和改善。比如基于三维数据的积累推出的AI(人工智能)找房、VR带看等技术运用,让客户足不出户就可以体验线上实景看房,且看房和筛选效率越来越高,这就是购房体验的重构。此外,这种重构还应用到个性化定制装修等方面。

大数据和新技术应用不仅可以重构优化用户体验,还能在宏观层面对城市治理和政府决策判断发挥辅助作用,这体现在规划、建设、管理、服务等各个阶段。比如在规划阶段,全面掌握了房产交易数据,就能对当地住房供需结构作出判断,并把这些判断更好地应用到规划城市住宅、交通等的政策决策中。在建设阶段,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为例,基于海量数据,作为城市管理者的政府及参与城市建设的相关企业可对城市更新侧重点有更加精准把握。在管理阶段,构建以数据为基础的房屋交易监管平台,可以为决策提供实时的数据。在服务阶段,数据化可以促进标准化服务能力的提升,对实时信息查询也有所帮助。

贝壳找房作为新居住服务平台,致力于实现“有尊严的服务者和更美好的居住”。因此,不管是数据积累、智能产品还是城市治理,最后都要服务于亿万家庭的美好居住需求。

(本文根据贝壳研究院战略研究负责人喻平在首届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上的演讲发言整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