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朋友圈
2020-11-13 09:43:5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熊 磊

费城性格内向,微信通讯录里也就有三五十个人,其中还有一部分是因为工作加上的,其实真正称得上朋友的,顶多有十来个。费城也很少用微信,他的朋友圈总是一片空白。

不过,自从费城到箬源村驻村扶贫后,他的朋友圈也跟着“热闹”起来了。

箬源绿水青山,一年四季各式山花盛开,加上散落在山脚地头的赣北瓦房,再衬以房前屋后的古樟翠竹,在手机镜头里也是极美的。身处如此秀丽的环境中,费城的心情自然不错,偶尔也会拍些村里的美图,发发朋友圈。这时,就会有人点赞,也会有人评论一番。

有一次,费城发了几张荷花盛开的图片后,就真招来了不少人点赞和评论。点赞不必多说,不过是发个竖起的大拇指。就说评论吧,大都是抄来的诗句,比如“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风蒲猎猎小池塘,过雨荷花满院香”等。当然,也有人会写些诸如“这么漂亮,不请我们过来赏荷花喝小酒?”等文字的,费城则礼貌性地回复“欢迎欢迎,若有缘,来箬源”或者“我在箬源荷花丛中等着你”等话语。

有时,费城也会发些周末加班的图片。这种图片,自然难用恰当的诗句来评论,一般都是一些客套话,如“兄弟辛苦了”“为从事一线扶贫工作的同志点赞”之类。当然,也有人会发几张咖啡、西瓜或者烤肉之类的表情包表示慰问。对此,费城也只能吞吞口水、饱饱眼福。

不过是聊以消遣解闷而已,至少费城是这样以为的。

百亩红莲成熟季,销售成了问题。费城想起了万能的朋友圈,便拍了些红莲的图片,并配上一段介绍和几句帮忙销售的文字。效果还真有,一些朋友写了评论,在恭维费城心系扶贫之余,一个个豪情万丈,表示愿意为扶贫事业尽绵薄之力。还真是“绵薄”,最多的一个只要了6斤。

周末回家,费城将莲子一一送到朋友们的手中。但费城没收钱,区区几斤莲子不值多少钱,不好意思收。

发个朋友圈,红莲不但没销售出去,费城自己还搭进去了千把块钱。

但费城内心还是挺感激的,朋友们有这份心,足矣。

村里有一户贫困户,本来就穷得叮当响,可屋漏偏逢连夜雨,家中唯一的劳动力还出了车祸。命算是保住了,但日子就“雪上加霜”了。费城也想不到其他办法,便拍了几张躺在床上的病人以及家徒四壁的照片,写了几行求助的文字,发了个朋友圈。费城当时想,怎么也能有几个“略尽绵薄之力”的吧。但奇怪的是,发出去很久,朋友圈里也没一点儿动静。

费城有些懊恼,心想都是些什么朋友,关键时刻没一个“冒泡”的,但冷静下来就想通了:人家凭什么捐款,你费城是扶贫干部,人家又不是,再说需要帮助的人又不是只有这一个,哪儿帮得过来呀。

这样一想,费城也就释怀了。

这个周末,费城又在村里加班,其间一个朋友“微”了他,问他在哪儿。费城也没多想,直接回了他一张加班的图片。可谁知道,快到中午时,突然听见有村干部在楼下叫他,他探出头去一看,楼下来了好多人,还有人冲着他大喊:“费城!快‘滚’下来!”

费城笑了。

来的人自然是费城朋友圈里称得上朋友的那些人。

朋友告诉费城,看了他发的朋友圈,大家就相约一定要亲自来看看,为那贫困的一家“略尽绵薄之力”。这些人中还有两个人,费城不认识,朋友介绍说是某公司的老总。费城想,这两个人没准能尽洪荒之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