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越来越暖的家
2020-11-13 09:44:1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国梁

家,是一个温暖的字眼。一提到家,每个人的心里都会升起一股或浓或淡的暖意。到了冬天,我们对家的渴望就更强烈了。因为从我们的双脚踏入家门的那一刻起,就把寒冷关在了门外。

北方天寒,到了冬天,人们就会想各种办法让家里暖和起来。小时候,我家里条件不好,舍不得烧煤,只能通过烧火炕来取暖。一到冬天,母亲就会打发我们到处捡柴火,用来烧火炕。到了晚上,家里烟熏火燎的,呛得人睁不开眼睛。可是等烟散去了,屋子里也就暖和了。虽然冬夜格外漫长,但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聊天的时光却是温馨的。只不过,暖的面积有些小。

后来,家里生起火炉,暖的面积也跟着大了起来,享受温暖的时间也随之变长。白天,炉火烧得旺旺的,还可以在上面做饭,我也能顺便烤些红薯、花生等食物解解馋。因为担心煤气中毒,那时家家的炉火都生在外屋。冬日围炉当然是最温暖的,可里屋才是睡觉的地方。里屋离火炉还有段距离,所以晚上还是会感觉冷。我最怕睡觉时钻进凉被窝的感觉,它简直让我得了“睡觉恐惧症”。后来,母亲找了个用过的玻璃输液瓶,将其灌满热水后再放进我的被窝,才让我的“症状”有了些许缓解。可是到了早上,输液瓶早已凉透,脚一碰到它就被冰得打激灵。不用说,衣服也是冰凉的。穿衣服时,就感觉积攒了一夜的温暖被瞬间夺走了。“起床困难症”也由此产生。每天早上,我都是在母亲一遍遍地催促下才能起床。

天寒地冻,母亲为了让我顺利起床、不耽误上学,真是费尽了心思。后来,经人推荐,给我买了暖水袋、电热毯后,才算治好了我的“起床困难症”。

我大学毕业那年,家里装上了暖气。两组整齐的暖气片赫然靠立在床边,我很担心它们的取暖效果,总觉得只有火才能给人温暖。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暖气的取暖效果特别好,整间屋子都是暖暖的,特别舒服。我们一家人坐在有暖气的屋子里,一边看电视,一边聊天,感觉时光又多了一层温馨的色彩。我忍不住说:“这就叫温暖如春吧!”靠在暖气边打盹的祖母笑眯眯地说:“嗯,我都梦到春天来了。”

我参加工作以后,在城里买了楼房。房子是集体供暖,每时每刻,家里的每个角落都是暖的。妻子常常感叹道:“出门过冬天,回家过春天,只有家才是最温暖的地方!”是啊,随着家里越来越暖,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好。

几年后,我们又买了新房子。新房子是地暖,除了温暖之外,还多了几分舒适和清新之感。没有了炉火、暖气片,新家显得洁净清爽。特别是,你可以光着脚随意在家里走动,还可以任性地坐在每个角落。

越来越暖的家,是越来越好的生活条件的体现;越来越好的生活条件,是我们国家日益发展的生动缩影。千家万户的小家温暖了,祖国的大家也就温暖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