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州从化:“一村一策” 打造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标杆
2020-11-17 10:12:1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胡春明 成广聚 李 爽

●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

● 源头两分、整村四分

● 因地制宜、一村一策

● 针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面临的基础条件薄弱、财力不足、村民分类意识不强等难题,广州市从化区推广“源头两分、整村四分”以及“因地制宜、一村一策”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全区213个机关及企事业单位、200所学校、138个小区、55个社区、221个行政村均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生活垃圾全面实现“零填埋”和100%无害化处理。

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纳入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高效推进垃圾分类,全力打造具有从化特色的垃圾分类体系,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针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面临的基础条件薄弱、财力不足、村民分类意识不强等难题,从化区结合地域实际,推广生活垃圾“源头两分、整村四分”模式,即农户在家里把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村里设置1~2个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收集点。在收集环节,推行“定点投放模式”,每个自然村至少设置1个垃圾分类投放点。目前,全区共设置农村分类投放点2487个,满足了投放需求。

从化区采取“因地制宜、一村一策”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锦村利用就地处理设施处理厨余垃圾后,与花卉垃圾混合还林种植,实现厨余垃圾和绿化垃圾再生利用和源头减量。西塘村建设资源回收驿站,完善垃圾分类“美丽银行”“美丽超市”运营模式,进一步提升村民参与分类投放积极性、自觉性及准确性。南平村引入垃圾分类体感游戏设备,打造智能化垃圾分类宣教中心,推动村级妇联组织组建巾帼志愿者队伍,不断激发大家自觉践行垃圾分类的内生动力。吕田镇的偏远乡村采用“网格化管理+村居组”两网管理,迅速解决撤桶并点、两网融合点(站)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建立有设施设备、有宣传告知、有物流去向、有统计台账、有分类实效的“五有标准”,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全领域覆盖。

今年年初以来,从化区以“7个市级示范村+19个区级示范村”为基础,探索打造“一个驿站+二级管理+三个回收机制+四类分类设施+五个保障机制”的具有从化特色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标杆区,切实提高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目前,良口镇已建设完成1个镇级生活垃圾分类驿站,街口街、城郊街、江埔街、鳌头镇、太平镇已分别在市级示范村建成1个集宣传、收集、资源回收于一体的综合性垃圾分类环保驿站,设置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大件垃圾和装修垃圾临时存放区域,并按照标准配备分类收集容器和小型分类收运工具,为居民提供一个干净、美观、环保、便利的投放环境。

截至目前,从化区213个机关及企事业单位、200所学校、138个小区、55个社区、221个行政村均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每周开展的“资源回收日”活动、“丛城环保回收”项目收效显著,各行业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取得显著成效,分类投放点升级改造和垃圾分类环保驿站建设稳步推进,市、区两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创建初见成效,全区资源回收率为38%,生活垃圾全面实现“零填埋”和100%无害化处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