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沧桑巨变是干出来的”——边疆民族地区精准扶贫的“文山探索”
2020-11-18 19:35:25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彭杰

就在今年国庆长假收假的第一天,一则“广南县拟退出贫困县序列”的公示让广大文山人民欣喜不已,这将是云南省文山州最后一个脱贫出列的贫困县,文山州365万各族儿女期盼已久的脱贫梦将要成真!在这广袤的壮乡苗岭大地上,昔日的穷旮旯如今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举全州之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贫穷、偏远,一直是人们对文山州的固有印象。可如今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大力推进,再看文山,已经只剩下了赞叹:资源太好了!风光太美了!

文山州在贫困里熬了太长时间,这片土地集“老、少、边、穷”于一体,是云南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文山农村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重,全州8个县(市)都是国家级贫困县,1990年末,全州贫困人口达140.72万人。1992年恢复建设以来,州委、州政府大力弘扬“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在扶贫开发道路上做成一件又一件大事、实现一次又一次跨越、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自2015年党中央作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以来,文山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严的作风,不等不靠不懈怠、苦干实干加油干,举全州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文山州委、州政府始终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全力应对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和冲击。

2019年底,文山州还有剩余贫困人口5.86万人,其中广南县4.05万人,占69.14%;全州剩余贫困村59个,全部在广南县,其中57个是深度贫困村。针对这一工作实际,州委、州政府进一步调整扶贫工作力量部署,整合全州的资源和力量,在人力、财力等方面全力支持帮助广南。全州共有28名州级领导督战广南县,督战工作覆盖到广南县18个乡(镇)。2020年上半年,广南县到位资金7.24亿元,占全州到位资金27.02亿元的26.8%。州级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850万元,其中,3625万元安排到广南县,占46.18%。为全州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

目前文山8个县(市)已经累计有7个县(市)脱贫摘帽,819个贫困村已经有760个脱贫出列,近14万户6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83%,全州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历史性、决定性成就!

凝聚最大合力 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

马关县古林箐乡老房子村小伙侯永久以前在浙江打工,现在家里种植了25亩佛手瓜,年收入达50万元。“我以前在浙江一家化纤厂打工,每月工资才4000多元。看到村里人通过种植洋瓜、黄瓜都富起来了,年收入十多万元太正常了,所以我必须要回来。”侯永久开心地说,“去年村里成立了合作社,我们种瓜没了后顾之忧,瓜果一成熟,很多客商都会到地里收购,根本不愁销路,现在是供不应求。”侯永久是马关县实施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通过发展特色种植产业,马关县很多农民都摆脱了贫困。

为促进农产品销售,西畴县积极探索消费扶贫模式,建立州内、省内、国内三个销售圈,形成“内外循环”互补发展,助力农产品“走出大山”,增加贫困户收入。在扶贫政策的带动下,以往滞销的农产品供不应求,仅向上海地区销售的扶贫礼包就达2000多份,销售额达200万元。通过电商平台,“西畴山货”被全国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和喜爱。

中国船舶集团通过10万只土鸡回购订单和产业扶贫基金,为该公司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船舶集团的帮扶,解决了我们合作社资金紧缺的问题,我们会继续扩大水果产业,带动当地更多的建档立卡户实现脱贫致富。”丘北县小江口水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欧阳兴平感激地说。

凝聚最大合力,坚持各方力量向贫困地区聚集。2016年来,文山州累计派出2223人次党员干部担任第一书记,10525人次干部驻村帮扶,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8.16亿元,整合涉农资金150.61亿元投入扶贫,上海扶贫协作累计投资12.6亿元,实施了370个项目,深化沪文扶贫协作,大力推动“沪企入文”、“文品入沪”,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定点帮扶单位支持,扎实用好最高检、农发行等中央、省有关单位定点帮扶和农工党中央民主监督等资源,“万企帮万村”、“星光扶贫”等社会扶贫行动累计投入10.16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872个,有力助推了全州脱贫攻坚工作。

文山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动员一切力量、集中全部优势、投入所有精力、采取过硬措施,全面完成了各项硬指标。目前文山州962个建制村实现100%通硬化路,农村集中供水率达86%以上、自来水普及率达85%以上、水质合格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自然村100%通动力电;贫困村100%光纤宽带网络覆盖。8个县级医院、104个贫困乡级卫生院、819个贫困村卫生室建设全面达标,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2016年来累计投入33.37亿元惠及470.89万人次困难学生。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1.7万户,建成安居房8847套,3.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入住,贫困群众梦寐以求的安居有了保障。

扶志扶智并行 实现高质量脱贫

在石旮旯里造田造地,全家老小一起上阵,一干就是好几年;在“悬崖”上修路,变卖家当筹钱筹物,每天凿石打岩不止……在我国喀斯特地貌发育最典型的西畴县,向大山挑战、与命运抗争、战天斗地、移山不止的“愚公”故事不断发生,贫困群众“搬家不如搬石头”的苦干精神让曾被认为“不适宜人类居住”的西畴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基础设施大幅改善的同时,西畴县约四分之一的人口外出打工,为发展源源不断输入血液。西畴县森林覆盖率由上世纪90年代的25%左右增加至现在的54%,座座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西畴精神”是文山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最强精神支柱,全州成立遍布乡村的“西畴精神”讲习所,激励各级干部群众不等不靠不懈怠、苦干实干加油干;重读、重解、重用“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内核。云南省委发出了《关于学习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的决定》,号召各级党组织大力弘扬“西畴精神”,极大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内生动力;组织开展具有文山特色的“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激励广大群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巩固脱贫成效 好日子要一直过下去

“去年年底第一次直播卖出了茶叶,太开心了!感觉销路一下子就被打开了,现在每天都要直播,让大家了解我们的生活,也可以把我们的产品卖到全国各地去。”麻栗坡猛硐乡农民邓金仙通过网络直播找到商机后,高兴地说。

今年刚刚进入运转期的麻栗坡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是帮助邓金仙实现梦想的平台,电子商务服务站的建设很大程度促进了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正如邓金仙说的那样:“电商让外面看到了我们的精彩,也让我们找到了走出去的路。”

邓金仙的故事只是文山州做好脱贫巩固工作的个例。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文山州委、州政府始终把脱贫巩固提升作为可持续、高质量脱贫的重要保障,坚持脱贫一人巩固提升一人、脱贫一户巩固提升一户、脱贫一村巩固提升一村,不等不拖,细水长流,用功于常。

如今,走在文山州的广大农村,所见之处,公路延伸到偏远山区,山间的溪流引向千家万户,设施日益齐备的中小学校、幼教点点缀山间,越来越多的村卫生室守护着村民健康,低矮的土坯房不见了,漂亮的小洋楼拔地而起,越来越多的产业和增收途径让收入来源持续稳定……这样的变化让曾经贫困的人们深切地感受到了幸福。丘北县仙人洞村的彝族村民“喳喳呀”年轻时最担心三件事:吃不饱肚子、娶不到媳妇、一辈子借粮。但是如今,凭借发展旅游经济,在当地扶贫政策的帮扶下,他和村里其他人一样,日子红红火火。“这种日子我以前想都不敢想!”提起生活的变化,“喳喳呀”感慨万千。

一个个产业的兴起,一座座村庄的改变,一张张农民群众真切的笑脸……无不诉说着边疆各族群众越来越好的日子。

回眸过去,文山人感受到了真情、温暖、幸福和收获。文山人民坚信,未来,他们一定会有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