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力保农民工足额领到薪金”既是分配问题更是法治问题
2020-11-20 10:03:1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程汉鹏

近日,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在全国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通知要求,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各地区要做到“两清零”,即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要在2020年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一直是社会治理的难点,每到年底显得更加突出。为守好基本民生底线,让农民工拿到工资返乡过年,“两清零”有力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更为今后常态化打击欠薪行为奠定良好的基础,无疑给农民工吃下定“薪”丸。

近年来,各级政府部门持续加大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力度,并取得一定成效。例如:“恶意欠薪罪”入刑、行政执法更主动、监察执法与法律援助联动更通畅、工资保证金等制度也正在完善之中……

但是也需要深刻反思,为什么欠薪事件依然时有发生?分析起来,除了劳资双方权利地位不对等以外,还在于社会信用机制缺失、执法执行力度不够、劳动者维权渠道不畅通等问题。

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获得工资报酬,治理必先预防。各级政府部门在治理欠薪过程中,需把关口前移,把预防欠薪变成制度常态。建立防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长效机制,让劳动者权益时时得到保障,尽可能减少和避免侵害劳动者权益问题的发生。

一方面,要关注拖欠的重灾区,对拖欠工程款问题较为严重的政府投资工程和房地产开发项目,督促其设立工资保障金,制定清欠计划,并采取措施予以落实。

另一方面,落实欠薪发生地政府的属地责任和相关部门监管责任,政府多部门要对拖欠工资“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以“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倒逼企业依法履行责任。

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以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抓手,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及受疫情防控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对岁末年初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及保障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对欠薪问题突出地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力量开展实地督办、明察暗访和抽查审计,对监管责任不落实、组织工作不到位的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保障农民工权益,关系劳动者的切身利益,关系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从根源上看,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不仅是厘清谁应给钱、给多少钱的分配问题,还是一个确保劳资双方权责对等、依法维护劳动者权益的法治问题。对一个社会来说,劳动有尊严,文明才有底气。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