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人口普查二三事
2020-11-20 10:07:3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赵闻迪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

走在初冬的街道上,看到这句热情洋溢的宣传语,心中顿时升起一丝自豪。因为,我是大国的一分子,我参与了这次人口普查工作。

11月1日,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启动,镇人口普查办公室分配给我们单位500户普查名额。领导将这个任务交给了我和另外两位同事。开始那阵子,我们3个人上培训课、张贴宣传标语、发送提醒短信、发放宣传单、绘制普查区建筑图、计划路线……忙得不亦乐乎。每次在住宅小区开展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时,都会有人围过来问:“人口普查又开始啦?”“什么时候入户登记?”“除了户口本、身份证,还要准备哪些材料?”“下周我出差,不会影响登记吧?”……最有意思的是一对祖孙,萌娃奶声奶气地问爷爷:“我也要登记吗?”爷爷说:“那当然啦!你是祖国的花朵、未来的栋梁、我们的接班人!”大家被他们逗得哈哈大笑。

接受完“入户礼仪”培训,我们开始第二项工作——入户摸底。我们负责的小区是个老小区,大多是六七层高的楼房,没有电梯,要一层一层地往上爬。第一天跑下来,我的两条腿就酸软得抬不起来了,一看手机步数,我的天,将近两万步,是平时的4倍!再一看“普查群”,绝大部分人都是这个步数,还有将近3万步的,因为有的普查员负责的区域更大更偏远。我给那位走了3万步的普查员点了赞:辛苦啦!他回复道:虽然累,但感觉很充实、很有意义。

入户摸底考验人的耐心、毅力和责任心。有的住户上班早、有的住户下班迟,这就需要我们利用中午或晚上的业余时间上门登记;有的住户工作时间不规律,我们就得多跑几趟;有的住户外出旅游或出差,我们就在门上贴一份《致住户的一封信》和一张留言条,等他们回电话;有的住户长期生活在本地,但户口还在老家,这就需要我们做好数据比对工作……

通过入户摸底,我见识了各行各业的人和形形色色的人生。晚上整理白天采集的信息和数据时,一张张面孔、一句句话语、一幕幕场景就会生动地浮现在我的眼前——

有一户人家,年轻的妻子不远千里跟着丈夫来到本地定居,负责照料两个人的生活。不大的屋子干净整洁温馨,墙上挂着风铃和结婚照,餐桌上摆着花瓶和一本《备孕手册》,厨房里炖着肉汤,香气扑鼻……在交谈中,女孩笑着说:“环境好,美食多,人也热情,我喜欢这里。”话语间透着满意和甜蜜。

有一对夫妻,6年前从村里来到镇上做早点生意,虽说起早贪黑、忙忙碌碌,但日子却过得越来越红火。夫妻俩粗糙的脸庞和眼角的皱纹掩盖不住眼中的笑意与希望。

有一户人家,丈夫在私企工作,妻子一边陪读一边在网上做兼职,大女儿去年考上了省重点大学,小女儿今年上高二、成绩也很好,一家人的日子过得虽不富裕却十分安稳、幸福,而且越过越有奔头。

有一户三代同堂的人家,老人带孙子,儿子和儿媳在外打拼。爷爷身体硬朗,十分健谈,告诉我们他当年在矿上下井时也经历过人口普查,那时不像现在这样,能用手机、电脑填报,现在科技发展得快,什么都变得方便、快捷了,就连下井挖煤都用机器代替人工了,矿工只需要拿着遥控器按一下按钮就可以了……爷爷和我们聊着,奶奶则洗了几个苹果硬塞到我们手里……

透过普查表上的信息和数据,我在想,一个个充满希望的家庭与一幕幕欣欣向荣的图景汇聚起来,不就是一幅祖国蒸蒸日上的大图景吗?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