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纪 迅:让优质精品成为装配式建筑的标签和铭牌
2020-11-20 14:02:39来源:中国建设报

gaojy0b67.jpg

纪 迅 江苏省建筑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创新联盟会长

2020扬州绿色智能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大会以“绿创未来、智领先机”为主题,重点解读《指导意见》《若干意见》,分析研判存在的难点问题及解决方案等,分享典型地区、先进企业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实践经验,以期为智能建造和新型建筑工业化特别是装配式建筑快速发展贡献智慧,对推动装配式建筑健康快速发展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装配式建筑是建筑领域生产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必须坚持科技引领、创新推动,以绿色化、装配化、信息化、智能化“四化”融合为核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江苏省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研究,积极推广装配化装修,深入推动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深度融合发展。

一是必须举全行业之力,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加强技术攻关,围绕数字设计、智能生产、智能施工,构建先进适用的装配式建筑技术体系。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即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的机遇,把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通用的信息技术进行深度开发,将其与行业紧密结合,形成行业领域技术。

二是要加强互动、完善机制,以建筑工业化为载体,以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动力,创新突破相关核心技术,加大智能建造在工程建设各环节应用,形成涵盖科研、设计、生产加工、施工装配和运营等全产业链融合一体的智能建造产业体系,全面提升装配式建筑的质量安全、效益和品质。要注重将BIM技术及“互联网+”的深度叠加应用,以及对整个建筑产业的提升带动作用。要强调全过程共享(包括运维),设计与施工要共同建模。除实体外要形成数字产品,数字产品就是数字资产,可形成价值的增值。数字资产的形成必须以产品建造全过程数字化建模技术体系为支撑。

三是要进一步提高装配式建筑的机械化程度。首先在部品部件生产阶段,大力推进先进制造设备、智能设备的研发、制造和应用,在材料配送、钢筋加工、喷涂和焊接等重复性生产环节实现机械化、自动化,尽量减少人工作业。其次在施工阶段提升各类施工机具的性能和效率,提高机械化施工程度,加强建筑机器人和智能控制造楼机等一体化施工设备的应用。最后在套筒灌浆等重要复杂的施工节点,加强智能化机械设备的研发和装备,实现机械化、智能化灌浆,有效减少人工误差,提高施工质量。

江苏省将积极推动建设、施工、设计、构件生产和监理等各市场参与主体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增强关键部位与工序的检查和监管力度,做好装配式建筑的绿色评价和住宅性能认定工作,特别是要大力推动装配式建筑享受相关优惠条件参加“鲁班奖”“扬子杯奖”等优质工程的评审,用好用足政策和指标,真正让环保节约、优质精品成为装配式建筑的标签和铭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