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云南砚山:宣传群众助力脱贫攻坚收官战
2020-11-23 10:13:20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彭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云南省砚山县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优势,实现脱贫攻坚工作理论宣传、新闻宣传、文化宣传同频共振,为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有力的舆论支持和良好的文化氛围。

凝聚脱贫攻坚力量

坚持抓牢“学”“宣”“讲”“用”等举措实施,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宣讲辅导、专题讲座、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成立砚山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双语”宣讲团,拓宽对“关键少数”的理论武装工作。2020年1至10月,全县各级党委(党组)专题学习456次。围绕唱响主旋律抓理论普及宣讲,县、乡、村3级宣讲团及“双语”宣讲团深入开展《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自强诚信感党恩、脱贫攻坚等主题宣讲250场次。通过“挂包帮”等活动入户宣传宣讲,实现脱贫攻坚政策理论进村入户、家喻户晓、精准有效。大力推广“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应用,搭建涵盖1.2万余人次的学习架构开展学习,以坚定理想信念,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同心共筑强国梦。

齐奏脱贫攻坚曲

利用好县融媒体中心各种媒介特色优势充分报道全县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进展动态、举措成效和亮点成绩,报道贫困村旧貌换新颜的变迁、困难群众生活条件的改善、扶贫产业的发展、扶贫扶志焕发出的精神面貌。在《砚山新闻》、砚山融媒公众号分别增设“脱贫攻坚小故事”专栏,深入挖掘宣传基层扶贫干部的典型事迹和贫困群众勤劳致富的感人故事,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提高报道的贴近性、感染力和传播力。2020年6月以来,在专栏发布砚山脱贫摘帽故事67余个。借中央、省、州主流媒体,紧扣产业发展、基础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重点领域,围绕各种开展各类展会等重要活动,精心策划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宣传,先后在新华网、人民网等上级媒体报道1500余篇脱贫攻坚新闻稿件。选树了全国道德模范陆云、全国优秀农民工候选人王陆芬、云南百名好支书刘仙、省级扶贫好村官“牛粪书记”李太学、社会扶贫模范陈长江等一批干部群众身边的典型,极大带动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学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情。

文明实践助脱贫

紧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铸魂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城乡文明程度和公民的道德素质进一步提升,文明新气象在全县蔚然成风,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靓丽风景线。依托建成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广泛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用接地气的形式筑牢精神文明建设基石。2020年来,共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20余场(次),服务群众2万余人。仅在抗击疫情中,就有7000多名志愿者参与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活动。还组织王金芬等8位抗疫“最美逆行者”走进道德讲堂20场次,用接地气的形式、生动的群众语言把坚定的理想信念、人间温暖播撒到群众心间。

文化下乡助脱贫

立足搭建好创作和展示本土文艺作品的平台,全力创作文艺精品及开展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活动。通过宣传文化活动的形式,宣讲扶贫政策、歌颂伟大时代、引导服务群众,让群众在宣传文化活动中了解政策、理解政策、支持政策、落实政策,让广大群众深切感受到精准扶贫带来的新气象、新风貌、新变化,达到鼓舞人心、传播文明、凝聚力量的目的,用宣传思想文化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决心和内生动力,形成决胜脱贫攻坚的同心,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先后创作《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疫情防控大喇叭》《梦回黑巴》《竹棚村的变迁》等文艺作品100余件。开展文化进万家、“自强诚信感党恩·凝心聚力助脱贫”文艺巡回演出等群众性文化活动158余场次、送戏下乡活动73场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1690场次,受众31万余人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