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金昌中心:化解贷款风险 确保资金安全
2020-11-23 10:58:3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甘锦畅

加大逾期贷款催收力度,有效化解资金风险,是住房公积金业务发展的难点,也是确保资金安全的重点。去年以来,针对贷款逾期问题,甘肃省金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金昌中心”)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催收机制,狠抓工作落实,贷款逾期治理成效显著。

金昌中心修订完善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担保业务风险防控预案等,明确贷前调查、贷中严审、贷后跟踪等环节的责任,建立“谁审批、谁签字、谁负责”的制度体系;严格执行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规范,梳理业务流程,落实各项规范标准;从严落实责任追究制,管理部初审、一级和终审岗位人员严格履行岗位职责,做到贷前调查要“准”、贷中审查要“严”、贷后跟踪要“紧”;加强黑名单管理,强化失信行为惩戒,将失信贷款人纳入金昌中心黑名单。

定期召开住房公积金贷款逾期催收工作会议,通报住房公积金贷款逾期和催收情况,分析催收难点堵点,制定催收方案,切实落实职能科室、管理部的催收责任;将逾期贷款清收工作分解到人,明确时限要求,确保逾期贷款催收工作落实落细;加强日常催收管理,对有逾期风险的贷款重点监管,主动与贷款人及担保人沟通协商,逾期一笔及时催收一笔;把逾期贷款催收和贷款逾期率纳入管理部和受委托贷款银行考核指标,将贷款催收成效与管理部年度考核和受委托贷款银行手续费挂钩。

科学筛分逾期类型,摸清逾期原因,做好逾期贷款催收工作,保障贷款资金的安全和广大缴存职工的合法权益。按照“盯紧1~2期逾期人员,打准贷款逾期‘阻击战’;盯实3~5期逾期人员,打好贷款逾期‘攻坚战’;盯牢6期及以上逾期人员,打赢贷款逾期‘歼灭战’”的工作思路,建立逾期贷款催收工作台账,制定中长期催收计划,明确催收措施和时限,一人一策抓好逾期贷款清偿工作。

利用电子化稽查工具,筛查业务数据、梳理核查风险疑点、建立健全整改工作机制、落实工作推进责任。每月根据电子化稽查报告及明细数据,制定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建立问题整改工作台账,归类处置风险疑点,有效增强风险隐患排查能力;利用“机控”与“人控”并行的方式,加强内部审计的动态监督和全程监督。每天通过业务系统审计功能进行事前、事中审计,根据操作风险点、政策风险点、管理风险点进行实时、动态审计;实行月稽核制,每月对各管理部贷款管理业务进行100%检查,对贷款发放的真实性、合规性、及时性、完整性进行稽核,确保住房公积金安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