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老旧小区改造进行时 | 江苏淮安:重民生出实效 老旧小区换“新颜”
2020-11-23 14:54:49来源:淮安报业传媒集团 淮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江苏省淮安市老旧小区改造进展迅速,目前市区52个小区已全面开工,基本竣工37个,总体完成工程量达70%以上,其中,34个省高质量考核项目基本竣工29个,进度位居全省第一。

华夏家园小区外墙粉刷一新

“现在小区和以前比简直大不一样了,路平了,墙新了,楼道清爽干净了。”近日,记者来到淮安市华夏家园小区看到,房屋外墙粉刷一新,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庭院绿化生机盎然,优美的环境让小区居民支先生连连称赞。淮安市清江浦区物管中心工作人员张威介绍说,华夏家园小区建成已21年,今年这里被列入淮安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政府掏钱,免费出新,改造涉及内外墙出新、道路整修等多个方面。

同样焕然一新的还有光华苑小区,这里被统一设计成江淮风格,白墙、黛瓦,远远看去简洁古朴,韵味十足。走进小区,一栋栋居民楼整齐排列,小区绿化重新补植,增设的停车位充分满足业主需求。“小区以前停车位很少,业主很不方便,现在我们对绿化进行重新规划,空出来的场地,全部用来当车位,缓解停车痛点。”张威介绍,改造工程不是简单的面子上好看,更注重满足百姓内在需求。

小区改造文明宣传不可少

淮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保证改造顺利推进,淮安在领导挂帅、部门挂钩、企业挂联基础上,建立工程进度日报告制度、问题定期会办制度、项目日巡查制度、管线单位协作制度,制定出台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与此同时,组织各区深入细致地对物业小区存在的僵尸车、饲养家禽、饲养大型(烈性)犬等问题和农贸市场半径500米范围内的老旧小区进行摸底排查。

在推进改造过程中,政府部门以“关注民心、聚焦民生”为核心,把工程当成服务群众、化解矛盾、拉近距离的桥梁纽带,充分尊重居民意见。在方案征求等环节,引入行业监管、群众监督等方式,促进整治质量的全面提升,力争实现“整治完成一个,出新出亮一处,群众点赞一个,长效管理一个”的整治“四个一”效果。

在改造完工后,所有老旧小区还将建立物业管理运行机制,实行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单位、业主委员会“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充分调动社区、产权单位、居民共同参与老旧小区管理。确保改造后的老旧小区“颜值”不反弹、“内涵”不降低。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