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理想状态下的生活垃圾分类
2020-11-24 09:41:5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曲世刚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11月考察上海时强调,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为逐步实现生活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全国各省市积极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有益探索,并总结积累了一些好的做法和成功的经验。

事实上,虽然目前在各级政府进行宣传动员、大力推进的良好氛围下,广大市民能够积极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但一些城市还不能从真正意义上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理,这影响了市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那么,怎样做才能达到理想的垃圾分类效果呢?

首先,要建立闭环。以废旧电池为例,应该先由政府主导、建立出口,在对废旧电池进行有效的无害化处理之后,再对废旧电池进行专项收集运输的规范化管理。

理想状态下,废旧电池的收集运输和处理应该充分利用大数据、云平台等技术,对某一地区或城市的电池生产、销售数量进行统计,在得出一段时间内需要进行无害处理废旧电池的数量后,再去考虑废旧电池无害化处理规模或者说是无害化处理能力。

其次,要善用技术。目前国内已经有成熟的可降解生活垃圾袋的生产技术和生产厂家,由于受原材料和生产规模的限制,可降解生活垃圾袋的价格是普通塑料袋的3到5倍。特别是对餐厨垃圾的处理,由于种种原因,催生了一种叫“破袋器”的工具。其主要原因就是,目前的餐厨垃圾处理技术,不能对普通塑料袋进行有效的无害化处理。因此,可考虑设计生产可降解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收集塑料袋,采用免费或者政府补贴差价的方式逐步推广应用,直到可降解塑料袋价格与目前的生活塑料持平。然后,再对免费发放或是补贴差价的政策进行调整。这种方法比目前国内大部分城市采取的在生活垃圾分类现场安排指导员或者监督员的办法,省时省力且可持续。

最后,要集中管理。对于可回收生活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理,由于利益驱动,一直有人在做且处于散兵游勇的状态。笔者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应该对可回收生活垃圾的队伍和资源进行整合,统筹规划,逐步规范。

总之,生活垃圾分类利国利民,任重道远,需要综合考虑各地气候特征、发展水平、生活习惯、垃圾成分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合理确定实施路径,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逐步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努力扩大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不断提高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创造优良的人居环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