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广西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侧记
2020-11-25 10:25:2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陈飞燕 王凌云

“在公司市场经营遇到困难时,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能急企业所急,主动靠前服务,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真是太感谢了。”日前,广西建工集团第五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派代表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窗口送上锦旗和感谢信。

原来,几个月前,该公司竞标粤港澳大湾区一个建筑项目,成为第一中标人,公示过程中,一名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证书被质疑无效,该公司马上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窗口求助,工作人员现场查询涉及人员信息,即刻开具证函,并积极对接投标属地主管部门的电话和现场咨询,帮助企业顺利中标2.98亿元的项目。

这只是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积极服务企业的一个片段。据了解,今年年初以来,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统筹做好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新冠肺炎疫情精准防控和促进经济稳增长工作,不断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打造简易、快捷、便民的政务服务环境,在成功打造24小时“不打烊”网上政府的基础上,不断加强电子证照共享应用、无纸化申报、数据在线核验,优化办事流程和申请材料,全面推进“一网通办”“不见面”智能审批。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加速建筑施工企业复工复产,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运用电子签章和二维码等技术推行电子证照,进一步优化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审批流程。同时,积极协调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享社保信息,提升缴纳社保人员信息自动比对速率,审批再提速50%以上,进一步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便捷服务。企业办理业务由“最多跑一次”转为“一次不用跑”,真正实现了从无纸化申报、智能审批到电子证书、全过程“零跑腿”的转变,大大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

据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行政审批处处长刘鸿铭介绍,该厅今年积极推动并完成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涉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第一批自治区行政权力事项下放。多次主动对接南宁、钦州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与审批部门,走访基层开展调研,协商明确委托权限的操作流程、对接方式等,进一步指导做好委托权限的规范实施。截至目前,按程序先后批准8个批次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的33家建筑业企业资质。

去年年底,广西提出实施“强首府”战略,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抗震设防专业审查和工程监理企业资质认定2个事项下放至南宁市。支持7家外地特级、一级企业落户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设立子公司并取得建筑施工总承包二级资质,有力推进复工复产、本地就业和税收落地。

此外,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协调指导一批外省特级央企和强优民企落户广西申报施工总承包特许二级资质,指导企业申报多项资质,帮助改制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指导和帮助2家广西企业顺利晋升特级资质。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广西将持续深化政务服务“简易办”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推动线上线下办事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次数,进一步减轻企业和群众的办事负担,不断提高办事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