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甘肃静宁:苹果园使李谦学苦尽甘来
2020-11-25 10:39:2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建国

2019年5月,在甘肃省酒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委派下,我作为一名驻村工作队员,第一次走进静宁县。

52岁的李谦学是我的6个扶贫对象之一,他也是甘沟镇庙岔村阴屲社社长。我和他聊得很多,也通过他了解到村里很多情况。李谦学晚上没事的时候,经常到村部来侃大山。只要我不回城探望家人,周末两天大多自己在村部值守。看到他过来,一定会泡上一杯茶,陪着他好好聊聊。

我问李谦学,到目前阴屲社在读的和已经毕业的本科以上学生有多少?他一家一家数了好长一会儿:“一共有34个,有好几个还是研究生。”我再问,上高职和专科的有多少?他答道,那就数不过来了。

李谦学家里一共五口人,三个孩子几年前还都在念书,承包地11亩,种植玉米、洋芋是全家主要收入。此外,他也种了少量苹果,除去各种成本,一年有万元左右收入。

李谦学的大女儿曾在小学和大学时做过两次矫正手术,花费6万多元。由于很多治疗项目不在学生医保报销范围内,总费用中的七八成最终由个人承担。李谦学为此借债不少,他记了很详细的账目,以便日后偿还。

他说,三个孩子都很努力,大女儿2012年考上了兰州大学,二女儿2013年考上了西南大学,儿子还在读高中。虽然高兴,但李谦学也很苦闷——孩子们的学费和生活费是巨大负担,地里每年的收入根本不够他们的日常开支。每当要给孩子们学费、生活费时,李谦学就感到“快要被愁死了”,光靠省吃俭用效果似乎并不明显。他向亲戚朋友借了个遍,可事实上他们也不富裕。

变化发生在2013年年底,李谦学一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镇村干部按照上级政策,帮助他申请办理了5万元扶贫贷款。拿到这笔钱后,李谦学在原有11亩承包地的基础上,又耕种了其兄闲置的10亩承包地,并多次参加镇村组织的苹果种植技术培训,努力学习苹果种植管护技术。他和妻子起早贪黑,除草、修剪、施肥,精耕细作,一门心思地想把苹果种好。当时,政府对农户种植苹果大力支持,提供树苗、化肥以及地膜。刚种的苹果树没有收入,政府就按每亩200元的标准补贴。后来,扶贫贷款到了还款期,而果园产量仍然较低,不能按时全部归还贷款,镇村干部又帮着李谦学续贷。他把这笔钱继续投入生产,买了一辆农用三轮车,坚持利用农闲时间跑短途运输,补贴家用和供孩子们上学。2015年,李谦学的儿子考上福建一所职业技术学院,享受到国家补助5500元,并拿到了学校的奖学金。2016年,李谦学对旧房进行了维修加固,居住条件明显改善了,获得了国家补助资金11500元。

现在,李谦学已经不用靠三轮车搞短途运输挣零花钱补贴家用了,只专心搞好苹果园,苹果种植成为一家的主要收入——15亩苹果园中,已有高效挂果园7亩,2019年套袋54000多只,收入超过41000元。今年,村里很多人种植的苹果受霜冻天气影响明显减产,李谦学家的苹果影响不大,收入甚至比去年还要高。另外8亩果园明后年也将陆续挂果,只要没有大的意外,过好日子不成问题。

2016年年底,李谦学的大女儿考上了中山大学的研究生,2018年继续在该校深造,攻读博士学位。2017年,二女儿西南大学毕业后,入职兰大附中当了一名老师,收入比李谦学两口子的要高很多。2018年,儿子毕业后到厦门市一家装修工程公司工作,月收入也有6000多元。现在,李谦学再也不为生活发愁了,就盼着儿女们都早点成家。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