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玉树市新型智慧城市总体规划方案通过评审
2020-11-25 16:47:10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11月22日,《玉树市新型智慧城市总体规划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评审会于北京召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委副书记、玉树市委书记蔡成勇以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司局领导、专家出席会议。

2020年9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青海省政府正式印发《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实施方案》和《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玉树市作为建设试点城市,将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搭建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探索高原城市现代化治理路径。

为了加快推进玉树市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体现“以人为本,创新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发展理念,强化以城市发展需求为导向,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市民生活质量,构建智慧玉树,玉树市市委、市政府决定由玉树市人民政府联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26)共同编制《玉树市新型智慧城市总体规划方案(2020-2022年)》。

蔡成勇表示:“今年是玉树灾后重建十年,十年间玉树焕发了新的生机,展现了新的活力。《方案》落地也将让玉树在新的起点上迈出更坚实的新步伐。”

经过领导与专家讨论、评审,专家组对《方案》的编制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组认为,《方案》编制依据充分,内容全面,建设路径和方向明确,符合有关技术标准的规范和要求,经修改报批后,可作今后玉树市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的依据和指南,一致同意该方案正式通过评审。

据悉,《方案》以“数据驱动、智慧引领,构建玉树1+2+N体系”为总体规划,具体包括1个基础平台,即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2个中心,即城市大数据中心和城市指挥中心;N个应用,包含城市管理精细化、公共服务便捷化、特色产业现代化、城乡环境绿色化4大专题以及具体的城市应用体系。

《方案》明确了玉树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主要目标、重点项目、实施路径,以促进玉树市的“整合创新、开放创新、融合创新”为发展方向,覆盖玉树市1.57万平方公里、4个街道办事处、2镇6乡,62个行政村,18个社区,259个生产合作社,约17.12万人口,为玉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为“青海和西部地区一流的智慧城市典范”提供了指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