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党建引领 长春新区提升队伍建设水平
2020-11-26 10:12:3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周立友

按照“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要求,长春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解决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工作作风等实际问题作为中心环节;把查问题、找差距、抓整改贯穿始终,力求在体制上谋创新、在制度上抓落实,以党建为引领,努力打造一支“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

一是夯实党建基础,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的基层组织的首要任务是在政治上和思想上起到引领作用,分析解决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中的现实问题。该局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培训力度,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集中授课,各执法大队利用APP平台进行网上学习,着力提升综合素质。

二是树立责任意识,强化主动担当精神。对党员干部来说,责任就是为人民服务、为城市建设服务,而勇于担当正是履行责任的表现。该局注重增强党员干部责任意识,激发党员干部担当精神,提高工作效率,保障工作质量。以明确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职责为方法,在城市管理工作中,将百姓关注的露天烧烤、店面外溢、店外经营等情况按照区域落实给执法队员,实现“一店对一人”,从“大家的责任”变为“自己的责任”,以制度化推进责任化,实现城市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三是加强思想建设,营造良好的工作风气。“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是近年来城管执法队伍的发展方向,工作风气尤为重要。风气建设并非一朝一夕的工程,只有长期坚持下去,在思想方面加强教育,在纪律方面加强约束,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同一个高度上去,才能真正解决工作风气问题。该局进一步优化管理机制,强化监督和问责,最终形成有思想、守纪律、讲团结的良好工作风气。

四是完善管理制度,通过制度强化约束。该局完善人员管理、财务管理、车辆管理等方面的管理制度,从根本上解决制度不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不健全的问题,消除形式大于内容、刚性不足柔性有余的弊端。在今后工作中,该局将围绕“十个严禁”等现代化管理办法,将监督问责常态化进行下去,对检查发现的各项问题,及时督促大队落实整改,推进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

五是落实考评问责,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增设量化考核指标和竞争淘汰机制,以明责推动履责、以问责推动落实,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在日常监管中,该局借助APP平台,严控上下班打卡时间,对加班过程中打卡、拍照、定位等多项数据进行考证,对落实工作情况进行严格考核,通过经常性指导检查和定期检查考评,对市容管理工作出现纰漏、擅离职守、吃拿卡要、徇私舞弊等执法人员进行问责,确保执法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六是强化典型塑造,树立行业学习榜样。在全局培育和选树先进典型,用身边的榜样教育、引导、带动身边人,使每名党员干部学有目标、评有标尺、赶有方向,在全局营造学先进、比贡献、促发展的浓厚氛围,激发全局党员干部奋力拼搏、干事创业的热情。为选树城管行业标兵,该局拟建立“功劳簿”制度,每季度评选在新区建设、工作业绩、好人好事等方面的典型,通过选树典型、表彰典型,号召全局向先进学习,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网友评论
 Top